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43
实验室化学废弃物的处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关键词】 实验室;废弃物;处理

    废弃物,包含的种类繁多。从实验室产生的化学废弃物,多数是有毒有害物质。有些是剧毒或致癌物质,对其处理不当,这些物质将污染环境,甚至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实验室排出的废弃物,主要分为无机类和有机类两类废弃物。虽然实验室排出的废液与工业废液相比在数量上是很少,但由于其种类多,组成经常变化,因此最好不集中处理,由各实验室根据废弃物性质分别进行处理。本章根据多年来实验室对废弃物的处理实践经验,并参考相关资料,把实验室常见化学废弃物的处理办法作如下探讨。

    1 无机类实验废液的处理方法

    1.1 含六价铬的废液

    铬酸洗液失效变绿,可以浓缩冷却后用高锰酸钾粉末氧化,直至溶液呈深褐色或微紫色后用砂芯漏斗滤去二氧化锰沉淀后再用。变黑的废洗液可用废铁屑还原残留的六价铬成三价,再用废碱液或石灰使其生成低毒的氢氧化铬沉淀。

    1.2 含氰化物的废液

    1.2.1 于废液中加入NaOH溶液,调整pH至10以上。然后加入约10%的NaOCl溶液,搅拌约20分钟,再加入NaOCl溶液,搅拌后,放置数小时(如果用氧化——还原光电计检测其反应终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