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775
中医药治疗慢性乙肝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本文简述了国内外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病毒的现状,并且阐明了中医药理论防治乙肝的机制、定位和优势,详细介绍了多种抗乙肝病毒颇有疗效的单味中草药及其中有效化学成分。最后,笔者指出了目前临床上治疗乙肝的存在不足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 中医药 慢性乙肝;抗病毒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呈世界性分布,目前全球HBV感染者约3.8亿,其中三分之二患者来自于亚洲。我国乙肝患者约1.3亿人,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就高达3000万, 连同其潜在危机(主要是肝硬化和肝癌) 已成为一个严峻的临床问题。由于乙肝的发病机理至今尚未彻底明了。多数学者认为其与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感染乙肝后出现免疫调节功能紊乱,导致肝脏损害有关。因此,对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是一个综合治疗的过程,包括抗病毒、免疫调节、抗肝纤维化和恢复肝功能等方法。近年来,国内外不少学者从天然药物中觅到了不少对肝脏确有疗效的药物,到目前为止已知有数十种中草药对抗HBV病毒和保护肝损伤具有很好的作用,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方面取得相当高评价的临床疗效,现对其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1 中医药治疗慢性乙肝的定位

    现代医学认为病毒性乙型肝炎是由乙肝病毒侵入血液,感染肝脏细胞,免疫系统对之产生免疫应答,出现炎症病变,进而产生肝脏纤维化、肝硬化等一系列的组织学病变,病情进展可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影响脾脏、肾脏、血液等脏器组织。因此长期滞留在机体内的慢性乙肝病毒就成为乙型肝炎的病灶。因此,国内外医学界都一致认为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关键就是抗病毒、彻底清除乙肝病毒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