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8811
疫苗冷链全程数据及其获得方法(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该系统应该处于上位管理模式。 环境数据综合化和动态可视化控制平台是其发展方向。

    3 疫苗物流数据链的组成

    完整连续的数据链支持了冷链管理和冷链时间的可溯源性,给监管取证和责任确定提供了有效的信息,创造了从法律层面进行系统保障的条件。

    3.1 首段数据链

    从疫苗单位包装建立开始到省市地区的医疗卫生部门,此为首段。就目前状况看,首段冷链数据的获得是有保障的。制造商出品、库存和运输都有各自企业的制度保证。制造商非常重视疫苗冷链的管理,相应的人力资源、运输工具、冷链监测比较完善。有些制造商有强大的系统支持,从制造商到省市的医疗卫生机构的冷链段的数据及其管理符合企业管理的要求。

    数据包括生产商初始化数据,首段物流环境数据,和交接数据。

    3.2 中段数据链

    从省市地区的医疗卫生部门的冷库开始到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冷库,此为中段。这个物流段的数据也是比较完善,至少发达地区可以做到。其中在疫苗运输过程中的冷链管理就要依靠医疗卫生机构的冷链运输工具或者是第三方物流商提供的运输服务来完成。该冷链段数据的完整性可能受影响的因素比较复杂,因此这个冷链段的管理最优化是值得研究的。

    3.3 末段数据链

    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冷库出库到受种人完成接种,以完成疫苗副反应记录为结束标志。在这个冷链段中还可以细分为前后二个段,前段是医务人员在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冷库领取疫苗,然后携带至受种人进行接种;后段是受种人完成接种后,医务人员对其副反应的观察和完成数据记录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