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40
儿童过敏性结膜炎诊疗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针对过敏性疾病的诊治中,儿童过敏性结膜炎越来越受到关注,但大量的漏诊和误诊存在。本文就儿童过敏性结膜炎的临床类型、临床症状和体征、诊断以及治疗进行综述。

    【关键词】 儿童;过敏性;结膜炎

    引言

    儿童过敏性结膜炎(Allergic conjunctivitis,AC)是由变应原激发的,由IgE介导的眼部炎症疾病,主要由I型及IV型超敏反应引起,是儿童非感染性眼表疾病。在针对过敏性疾病的防治中,儿童过敏性结膜炎越来越受到关注,变应性疾病是一个系统性疾病,而过敏性结膜炎、变应性鼻炎、变应性皮炎、哮喘是这个系统中不同的临床表现,研究证实过敏性结膜炎与变应性鼻炎、哮喘、特应性皮炎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其治疗也有其共性[1]。

    1 临床表现

    1.1 病因 (1)患儿具有特应性体质,指患儿体质异常,对某些刺激物特别敏感,表现在皮肤和黏膜有变应性或渗出性病变倾向;(2)大多数学者认为AC可能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研究指出患者IgE水平增高可能受控于第11对染色体上的显性基因,而在第6对染色体上的HLA区域附近也存在着对某种变应原起免疫应答基因(immune response gene,Ir基因)(3)变应原:通常可分为吸入性变应原(如花粉、屋尘等)、摄入性变应原(如牛奶、鱼虾等)、接触性变应原(如尘螨、药物等)、接种性变应原(如疫苗、动物血清等)。临床上主要检出集中于室内尘土(67%)、春季花粉(63.4%)、尘螨(58%)以及真菌(70%)[4],食物主要以虾蟹为主;(4)季节、天气因素:大多数患者在过敏季节中均有过敏症状出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