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39
胃部常规CT检查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螺旋CT在确定胃部病变的具体部位、范围以及病变与周围器官的关联等,探讨螺旋CT在胃部疾病诊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本文所观察的20例患者进行螺旋CT扫描的患者,按照就诊的先后顺序将患者均分为2组,一组患者采用仰卧位检查,另一组患者采用俯卧位检查。结果:7个采取俯卧位检查患者的图像清晰满意,胃扩张充分,胃底、胃体及胃窦图像显示清晰。其余13为患者的CT扫描图像欠满意,胃未能达到充分扩张,胃窦结构显示不清晰。结论:在采取恰当体位及充分的术前准备的条件下,螺旋CT在胃部肿瘤病变的诊断、定性以及分期等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值得临床的广泛推广使用。

    【关键词】 胃部病变;内镜;CT扫描

    临床在诊断胃肠道疾病时常用的检查方法有:钡餐、造影、内镜检查等方法,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及对疾病的分期及定位诊断的进一步要求,CT检查也越来越多的应用与胃肠道疾病的相关检查。现据螺旋CT对胃部疾病的诊断方法及操作探讨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所观察的20例患者均为2009年1月-2010年1月在我院进行胃部不适的相关临床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