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437
刍议临床中影响中药功效发挥的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院民生
第1页

    参见附件(1230KB,1页)。

     【摘 要】 方剂配伍中药物功效的发挥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用药的剂量、药性、药物间相互关系等多种相关条件。通过对各因素的分析、试验及结果讨论得出:组方药物剂量、药物功效间作用、药物的寒热属性及甘草等特殊药物都是影响药物功效在方剂配伍中发挥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中药;方剂配伍;药物功效

    方剂的组方结构体现在用药的“君、臣、佐、使”之分,只有药物的主次分明,全面兼顾,扬长避短,才能提高疗效。而药物的配伍就涉及到用药的剂量、药性、药物间相互关系等相关条件。本文通过对各因素的分析及试验,试图探讨哪些因素能对药物功效在方剂配伍中产生影响。

    1 方剂配伍中药物功效的发挥的因索

    1.1 剂量因素。方剂都有一定的组成原则,目前多遵循君、臣、佐、使的配伍关系同时又有极大的灵活性,许多时候由于药物剂量稍有变化,就使方剂的功用主治迥然有别。《伤寒论》的方倍受历代医家推崇,有“群方之祖”之称谓。笔者以其中的桂枝汤为例,组方药为桂枝、芍药、甘草、生姜、大枣味,是治疗外感风寒表虚证的代表方剂。但经张仲景改变原方药物用量后,就衍化出桂枝加桂汤和桂枝加芍药汤,从而由治表之方变为治里剂。桂枝加桂汤中增加桂枝二两加强了温通心阳、平冲降逆之作用,主治变为太阳病发汗太过,损伤心阳,心阳不能下蛰于肾, 肾之寒气上犯凌心所致的奔豚气病。

    1.2 药物间的作用

    中药配合应用,相互之间必然产生一定的作用,传统多采用药物配伍的“七情”关系来说明,笔者认为主要就表现为相互协同或相互制约两个方面。其中药物对药物的制约表现为两方面一是降低毒性一是降低药效。降低毒性的配伍在方剂中多见,但对方剂的整体功效并不产生影响。降低药效的配伍是方剂配伍的常规禁忌,因此方中少见。

    2 不同因素影响下方剂功效变化试验及结果

    根据以上分析,笔者设计7种影响药物功效发挥的条件。采用本课题所设计的推算方剂功效的空间矢量方法,即设定方中的每一味药物为一属性矢量,方剂功效则为这些属性矢量加权后的和矢量,所加的权重即是种条件。由此可推算出方剂的种功效结果。这些结果可能完全相同可能完全不同也可能部分相同。通过比较这些不同条件下的结果以期发现哪些因素才是方剂配伍中影响药物功效的必要因素。

    7种条件分别是①不考虑药物剂量②考虑药物相对剂量③考虑药物相对剂量及药物功效间相互作用④考虑药物相对剂量,并将甘草、生姜、大枣的作用度降至其他药物的0.3倍⑤考虑药物相对剂量及药物功效间作用,并将甘草、生姜、大枣的作用度降至其他药物的0.3倍⑥考虑剂量, 将甘草、生姜、大枣的作用度降至其他药物的0.3倍,并结合药性值⑦考虑剂量及药物间作用,将甘草、生姜、大枣的作用度降至其他药物的0.3倍,并结合药性值。本文共选取5首方剂为例,其规范功效摘自《中医类方辞典》,试验结果如表。

    表不同因素影响下方剂功效变化试验结果

    方名规范功效条件1条件2条件3条件4条件5条件6条件7

    清气化

    痰丸清热 化痰

    降气 止咳化痰 燥湿

    消痞 通便化痰 清热

    燥湿 消痞化痰 燥湿

    清热 消痞化痰 清热

    燥湿 镇惊化痰 清热

    燥湿 消痞化痰 燥湿 清热 消痞化痰 燥湿 清热 消痞

    导赤散清心 补阴

    利尿 通淋清热 生津

    利尿 除烦清热 生津

    利尿 缓急清热 生津

    利尿 泻火清热 生津

    利尿 除烦清热 生津

    利尿 泻火清热 生津 利尿 除烦清热 生津 利尿 泻火

    清燥救

    肺汤清热 补阴

    润燥 润肺清热 生津

    止咳 润肺补阴 润肺

    止咳 补血补阴 润肺

    止咳 润肠补阴 润肺

    补血 止血补阴 润肺

    止咳 润肠补阴 润肺 止咳 补血补阴 润肺 止咳 生津 润肠

    通幽汤补血 润燥

    升阳 通便活血 补血

    补阴 止痛止痛 和胃

    健脾 补气止痛 升阳

    活血 补血升阳 活血

    补血 通便活血 补血

    通便 润肠升阳 活血 补血 通便活血 补血

    通便 润肠

    理中丸温中 祛寒

    补气 健脾补气 健脾

    温肺 化饮补气 健脾

    止痛 缓急补气 健脾

    止痛 和胃补气 健脾

    化饮 祛寒补气 健脾

    化饮 祛寒补气 回阳 化饮 温中补气 化饮

    温中 健脾

    3 讨论

    首先讨论上文中所提到的“通幽汤”,比较7种条件下的结果可见,4、5、6、7条件下的结果明显比1、2、3条件的结果好,1-3结果中出现的“止痛、和胃、健脾’,功效都是体现甘草这味药物的作用,与规范功效比较可知其为不合理的干扰结果。在4一7条件中都降低了甘草功效的作用度,其结果明显好于前3种,与已知的规范功效很接近了。由此可见,在一些方剂中降低甘草功效的作用度是有实践根据的。

    通过以上讨论可以看出,组方药物剂量、药物功效间作用、药物的寒热属性及甘草等特殊药物都是影响药物功效在方剂配伍中发挥的重要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3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