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436
采血时间对常规肝动能检测结果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郑晓燕 杨静
第1页

    参见附件(1065KB,1页)。

     做肝功能及有关检测是否必须空腹采血众说不一,主张空腹者认为饭后会改变血液成份,但未见专题实验研究。也有报道认为肝功能检查结果与患者的年龄、性别、进餐和采血时间无关。

    本文对现常用的16 项肝功能指标.按国人正常饮食(面食为主)习惯,餐前及餐后Zh 采血,对自愿受检者84 人(健康51 人,病人33 人),采取编号双盲对照进行检测,检测结果经医学统计学处理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受检对象84 名,男47 .女37 人,年幼8 ~71 岁,医护人员51 例,病人33 例,包括急性肝炎8 例,慢活肝6 例,肺结核12 例,肝硬化及胸膜炎各

    2 例,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癌、阻塞性黄疸各1 例.

    1.2 检查条件 按标准配制试剂,统一仪器和技术操作规程。受检者只写编号不写姓名。健康人统一面食标准。病人除高脂肪、高蛋白饮食限制外正常进食。

    1.3 采血方法每人早展空腹采血5ML,同日进餐Zh 左右再采血5 ml ,两次标本同时检测。

    1.4 检查的项目和方法总胆红素(sB)、直接胆红素(dB) ,光电比色法;丙氨酸转氨酶(ALT ) ,天冬氨酸转氨酶(AST),酶联紫外光度法;胆固醇( CH),酶法;凝血酶原时间(FT ) , Quick 法;碱性磷酸酶(AST),乳酸脱氧酶(LDH),酶动力法;总蛋白(TP),双缩脲法;白蛋白(ALBA),溴甲酚绿法,蛋白电泳醋纤维素薄膜法。使用仪器为日本希森美康CXEMIX-800型生化分析议和国产721型分光光度计。试剂来源分别为希森美康生物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宁波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兰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2 结果

    空腹与餐后两次采血检测各项平均值(x)及有关统计学处理见下表1及表2.

    3 讨论

    3.1 根据所有检测结果归纳判断

    3.1.1 餐后稍高于空腹的有sB(0.49umol/L)dB(0.53umol/L),AST(0.01ukat),TP(1.2g/L) ALB ( 0.19g / L )、G ( 3.06g / L )、电泳A ( 1.94 % )。

    3.1.2 空腹稍高于餐后的有ATT ( 0.03ukat)、CH ( 0 . 44 mmol / L )、ALP ( 6 . 52U / L )、LDH ( 9 . 16 U / L )、PT ( 0 .42s)、a1 ( 0.44 % ) ,a2( 1 . 53 % ) ,β ( 3.1 % )、y(2.85 % ) 9 项。

    3.2 对所有检测结果的分析

    3.2.1 空腹与餐后总均值(x)不管是病人或健康人的微小变化,只能看作是不同空间的生理改变,对临床诊断和治疗均无实际意义(P > 0 . 05 )。

    3.2.2 各项用同一批实脸对象配对显著性测验,按标准误求得u 值,均无显著性差异(P > 0 . 05 )。餐后(x)稍高于空腹(x)的占43 . 75 % .空腹(x)稍高于餐后(x)的占56 . 25 男。从此可见空腹比餐后平均值高反而更多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6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