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435
新疆喀什地区门诊患者解脲脲原体\人型支原体\沙眼衣原体检测和药敏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龚天美 余红彬
第1页

    参见附件(2467KB,2页)。

     【摘 要】 目的:了解喀什地区非淋茵性尿道炎(NGU)患者解脲脲原体、人型支原体、沙眼衣原体检出和耐药状况,以利诊断和治疗。方法:采用脲脲原体、人型支原体、沙眼衣原体培养、鉴定和药敏一体化试剂盒进行试验。结果:555例非淋菌性尿道炎患者中检出单独解脲脲原体(Uu)阳性者480例(86.5%),单独沙眼衣原体阳性者40例(7.2%),三个混合阳性者20例(3.6%),解脲脲原体-沙眼衣原体混合阳性者15例(2.7%),无单独Mh人型支原体阳性者。药物敏感前3位依次为:强力霉素、美满霉素、克拉霉素。耐药的药物依次为:氧氟沙星、阿奇霉素、司帕霉素和交沙霉素。结论:喀什地区NGU 患者病原体多由支原体所致,采用强力霉素、美满霉素、克拉霉素等药物可以有效治疗NGU。

    【关键词】 解脲脲原体;人型支原体;沙眼衣原体;药物敏感试验

    近年来,所致泌尿生殖道感染日益受到重视,是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NGU)的病原体之一。现已被列为性传播疾病的病原体。解脲脲原体(M.urealyticum)与人类泌尿生殖道感染有密切关系。解脲脲原体亦称溶脲脲原体,能利用自身的尿素酶,分解尿素后以提供代谢的能源。在分类上属支原体科脲原体属。解脲脲原体是人类泌尿生殖道常见的寄生菌之一,在特定环境下可致病。在人体的定植可有二次上升趋势,即分娩时由母体产道感染新生儿,以后迅速减少;从性生活开始又渐增多。非淋菌性尿道炎(NGU)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文献显示,NGU 的发病数已上升至性传播疾病首位。解脲脲原体(Uu)、人型支原体(Mh)和沙眼衣原体主要寄居于人泌尿和生殖道,是引起NGU 的主要病原体[2]。沙眼衣原体引起泌尿生殖道感染:经性接触传播,女性能引起尿道炎、宫颈炎等,输卵管炎是较严重并发症。为了解本地区NGU 患者的Uu、Mh和沙眼衣原体感染及耐药状况,作者对555例NGU 患者进行了Uu、Mh和沙眼衣原体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NGu 的患者共555例,女性,年龄18~59岁,平均(29±8.5)岁。

    方法 女性从宫颈口插入拭子约2cm,停留20 S后徐徐转动,再缓缓取出。行uu和Mh培养,解脲脲原体和人型支原体培养鉴定药敏试剂盒由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集培养、药敏、鉴定和计数为一体的诊断试剂盒,Uu于24 h观察结果,Mh于48 h观察结果。沙眼衣原体检测试剂盒由立明衣原体快速检测试剂(免疫层析法)由Unipath有限公司生产。支原体阳性者进行药敏检测,药敏检测包括8药物:阿奇霉素、交沙霉素、克拉霉素、美满霉素、强力霉素、司帕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

    结果判定培养基由橙黄色变红且透明者判为阳性,不变色者判为阴性。培养后高浓度和低浓度药敏孔中的培养基均不变色者,判定为敏感(S), 均变红判定为耐药(R)。

    2 结 果

    本实验室统计的女性555例,全为阴道分泌物标本,实验室结果显示,555例结果中,单独解脲脲原体(Uu)阳性者480例(86.5%),单独沙眼衣原体阳性者40例(7.2%),三个混合阳性者20例(3.6%),解脲脲原体-沙眼衣原体混合阳性者15例(2.7%),无单独Mh人型支原体阳性者,见表1。

    表1 解脲脲原体、人型支原体、沙眼衣原体实验结果

    标本数解脲脲原体(Uu)(Uu)Mh人型支原体沙眼衣原体实验结果百分率%

    20例(+)(+)(+)三项混合感染3.6

    480例(+)(-)(-)Uu单独感染86.5

    15例(+)(-)(+)Uu和沙眼衣原体混合感染2.7

    40例(-)(-)(+)沙眼衣原体单独感染7.2

    合计 555(%)515(92.8)20(3.6)75(13.6)

    本药敏试验结果显示:

    2.1 三项阳性者药敏试验中阿奇米素、克克拉霉素耐药,氧佛沙星交沙霉素、司帕沙星和左氧氟沙星50-75%的耐药性,建议混合感染者可得到一举多得的疗效。

    2.2 单独解脲脲原体(Uu)阳性者药敏试验中,氧氟沙星耐药,左氧氟沙星、司帕沙星和交沙霉素不同66-83%的耐药,比较敏感的抗生素由美满霉素和强力霉素和克拉霉素。

    2.3 解脲脲原体-沙眼衣原体混合阳性者药敏试验结果显示,氧氟沙星、阿奇米素、交沙霉素、司帕沙星和左氧氟沙星不不同程度的耐药,克拉霉素、美满霉素和强力霉素较敏感。

    2.4 单独沙眼衣原体阳性者药敏试验结果显示,八种抗生素都敏感,未发现耐药性。

    表2 解脲脲原体、人型支原体、沙眼衣原体阳性药敏试验结果见表

    抗生素名称1234

    敏感%耐药%敏感耐药敏感耐药敏感耐药

    阿奇霉素0100178366.733.31000

    交沙霉素505033.366.766.733.31000

    克拉霉素010073.326.710001000

    美满霉素100086.613.410001000

    强力霉素100086.613.410001000

    司帕沙星505023.676.466.733.31000

    氧氟沙星2575010033.366.71000

    左氧氟沙星505016.783.366.733.31000

    注:表中1为三个项目为阳性组:2为单独解脲脲原体(Uu)阳性者;3为解脲脲原体-沙眼衣原体混合阳性者;4为单独沙眼衣原体阳性者。

    3 讨论

    非淋菌性尿道炎(NGU)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播疾病,文献显示,NGU 的发病数已上升至性传播疾病首位。解脲脲原体(Uu)、人型支原体(Mh)和沙眼衣原体主要寄居于人泌尿和生殖道,是引起NGU 的主要病原体[2]。沙眼衣原体引起泌尿生殖道感染:经性接触传播,女性能引起尿道炎、宫颈炎等,输卵管炎是较严重并发症。非淋菌性尿道炎是近年来发病数增长最多的性传播疾病,很多地方发病人数已超过淋病和梅毒。Uu 、Mh和沙眼衣原体是其主要病原体。由于支原体是一种无细胞壁结构的微生物,故破坏细胞壁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对其无效,临床多用干扰蛋白质合成的抗生素(如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及阻止DNA 复制的抗生素(如喹诺酮类)进行治疗,WHO 也推荐应用大环内酯类和四环素类药物治疗支原体感染。但随着感染的增多,抗生素的大量应用,病原体耐药问题也特别突出。不同地区,同一类抗生素耐药情况也不尽相同,史海军等报道洛阳地区支原体药物敏感依次为强力霉素、美满霉素、交沙霉素、克林霉素,氧氟沙星敏感性低。汪美英 报道鹰潭地区支原体对交沙霉素、克拉霉素敏感性较高,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敏感性较低。黄长武等 报道东莞地区支原体对抗生素的敏感性依次为交沙霉素、美满霉素、强力霉素等,对红霉素、乙酰螺旋霉素、四环素等耐药。

    作者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本地区非淋菌性尿道炎的病原体主要是支原体(90.1% ),单独解脲脲原体(Uu)阳性者480例(86.5%),单独沙眼衣原体阳性者40例(7.2%),三个混合阳性者20例(3.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6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