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34
我国社会零售药店现状及发展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浅谈关于我国社会零售药店现状及未来,以及对其现状的评估和未来发展的展望。

    【关键词】 零售药店;基本现状;发展展望

    据我国医药零售连锁行业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药店零售行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段。但面临激烈的竞争,我国药店必须不断通过联合、兼并、重组而做大做强,才能够最终实现药店的“经营连锁化、管理现代化、服务人性化”[1]。自09年新医改自公布以来,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各种正反面评价和相关呼吁通过不同的方式层出不穷。作为一名中医药学专业的学生,也应当时刻关注医药卫生的发展。

    1 社会零售药店的基本情况

    我国药店的经营模式从单店到连锁,从区域到全国,从城市到农村,在全国遍地开花。现今的连锁药店也并不只有单一的国有零售药店,而是发展到民营药店、混合经济成分药店并存。

    1.1 连锁药店的营业

    数据表明,目前,国内连锁药店15万家左右,其中10万家以上通过GSP认证。我国零售企业数量成持续增加的趋势,仅我国药店总数约38万家,占药店总数的40%左右,分布遍及全国[2]。

    1.2 药店消费的销售额

    药店对于老百姓来讲,既简单方便又廉价实惠,给消费者提供了自我医疗的条件,同时老百姓也给药店带来了效益。近几年来,消费者在药店消费的金额大大增长。根据有关资料显示,从我国的药店销售规模来看,自2009年我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已达到1500亿元左右(全国药品市场规模当年约为10000亿元,医院销售约占80%)[2]。可见,面临现代社会的市场需求力和消费潜力的加大更加促进连锁药店的发展。

    2 社会零售药店发展整体趋势

    2.1 发展体系

    社会的激烈竞争,每个行业都面临严重考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