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813
我院门诊处方书写质量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张君花
第1页

    参见附件(2585KB,2页)。

     3.7 一般处方超7日量、急诊处方超3日量未注明原因 占不规范处方的27.87%,比例最大,其中以内科、妇科、骨科较常见,(1)某些药物不零拆,如尼美舒利片;(2)周期性药物如用于治疗妇科病的各种栓剂,调节月经周期的各种口服制剂等。(3)各种慢性病治疗如高血压.糖尿病。这类处方超7(3)日药量情况常见。

    3.8每张处方药品超过5种 《办法》规定每张处方不得超过5种,为能在最大限度的减少因用药品种多而引起的配伍禁忌,并从为病人经济条件考虑,应严格执行此项规定每张处方药品必须控制在5种以下。

    3.9 涂改处医师未签名及注明修改日期 主要表现在处方随意涂改,涂改后没有签名或有签名没有注明修改日期,疾病是一种动态变化过程,处方中药物治疗是根据当时病情作出的判断,涂改处签名并注明修改日期是确保处方时效性和法律性的手段,可以避免纠纷,另外处方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文书,医师应引起重视。

    3.10 抗生素使用未写“皮试”或“免皮试” 规定作皮试的药品由于易产生严重过敏反应,故要求使用前必须作过敏试验,并在处方上标明试验结果,以确定能否使用,所以不但医师要注意哪些药物是必作皮试的,药师或护士都应该熟记必作皮试的药物品种,这是保障病人用药安全的必要工作。

    3.11 字迹潦草 难以辨认 尤以儿科、妇科常见,部分医师书写处方过于潦草,影响了工作,耽误患者的取药时间,甚至引起患者不满,如果患者姓名书写潦草,给药房发药造成困难,甚至有拿错药的现象。

    3.12无结束标志 《处方》要求医师应在开具处方的空白处画一斜线,以示处方结束,而有些医师没有养成习惯。

    4 处方书写不规范的原因分析

    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医师方面:(1)主观上医师对处方书写规范性知识和药物知识的欠缺,责任心不强,法制观念淡薄;(2)部分医师业务素质低,经验不足,又不肯学习;(3)医师每天超负荷接待患者或在患者危急情况下书写处方而忽视处方前记、后记的完整性,导致开具不规范处方;(4)医师对《处方管理办法》了解不够,没有去认真学习它,缺乏对处方正规书写的基本知识。

    药师方面:1药师对处方把关不严或业务水平原因,在调配处方时未能严格执行“四查十对”制度,审方工作流于形式。

    医院方面:1、医院对处方的格式、正规书写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有力的监督措施。没有意识到处方书写质量是评价一个单位医疗质量的重要依据。2、医院药剂科工作滞后,未能将新购药品的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临床医师。

    5提高处方书写质量的建议

    5.1 加强医务人员和药师对《办法》的知识培训,加强合理用药和医德教育,提高工作责任心。

    5.2 药房人员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药师调配处方时应坚持做到“四查十对”,发现问题要积极与医师联系、沟通,并及时纠正,严格把好医疗流程中的最后一关[2]。

    5.3 加大对处方的检查力度,建立不规范处方的登记报告制度,对不合理处方定期全院通报,纳入科室医疗质量中,必要再采取一定经济处罚制度,让医师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5.4 建议整理编写我院药物手册,以小册子的形式发到每个科室甚至每个医生手中,使其熟悉掌握医院常用药品的品种、适应症、剂型、规格、包装、用法用量等。

    5.5 加强临床科室与药房之间的联系,针对新药多,药剂科要及时发布药讯,向医生宣传药品知识,将新购药品的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临床医师,加强双向沟通,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

    参考文献

    [1]《处方管理办法》卫生部令第53号、200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8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