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429
我院门诊处方书写质量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张君花
第1页

    参见附件(2585KB,2页)。

     【摘 要】 目的:执行《处方管理办法》,规范处方书写,提高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保障医疗安全。方法:抽取我院2010年7月-10月门诊西药处方共2183张处方进行分析。结果:不符合要求的处方有287张,占处方总数13.15%。结论:我院门诊处方书写质量有所提高,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医院应进一步加大《处方管理办法》实施力度,对处方的格式、正规书写要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有力的监督措施,提高处方质量。

    【关键词】 门诊处方;书写质量;规范;分析

    Analysis of Outpatient Prescription Writing Quality in Our Hospital

    Zhang Junhua

    (Qinyang People/s Hospital, Henan Province, Qinyang454550)

    【ABSTRACT】Objective Implement"Prescriptions Management Approach" to improve the prescription quality and promote criterion writing and rationai drug use and ensure healthcare safety. Methods 2183 prescriptions extracted from our hospital outpatient pharmacy were analyzed in July-October 2010. Results There were 287 prescriptions not to meet the requirements of writing, accounting for 13.15% of the total number of prescriptions.Conclusion The quality of outpatient prescription writting in our hospital is further improved,however, there are still some problem.The hospital should further reinforce to implement "Prescriptions Management Approach"and should be a strict management system and strong supervisory measures for the prescribed format and the normative prescription writing, to improve the prescription quality.

    【KEY WORD】outpatient prescription;writing quality;criterion;analysis

    处方是医师为患者治疗的文字凭证,具有法律、技术和经济意义,同时也反映了医疗机构的用药水平和医疗质量。从卫生部《处方管理办法》自2007-05-01实施以来,我院积极贯彻执行以上标准,我院门诊处方书写质量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但我院门诊处方书写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为了了解我院门诊处方书写质量问题,从2010年7月-2010年10月按月随机抽取门诊西药处方2183张进行统计分析,现分析情况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抽查我院2010年7月-2010年10月门诊西药处方共计2183张,以卫生部《处方管理办法》为标准,分别就处方的前记、正文、后记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不规范处方统计结果见表1

    表1 2183张门诊西药处方中常见错误统计

    不规范项目不规范处方数量占不规范处方总数的百分率

    一般处方超7日量、急诊处方超3日量未注明原因80

    27.87%

    未用通用名3712.89%

    药名写别字、中英文混写

    82.79%

    修改处医师未签名及注日期144.88%

    未写剂型或写错3010.45%

    规格、数量未写或写错113.83%

    空白处未划斜线3311.50%

    诊断未写或简写248.36%

    年龄缺项或年龄单位未写、处方日期未写134.53%

    用法写错、未写、不清楚124.18%

    对须做皮试药物未作皮试情况记录82.79%

    一张处方超5种药品51.74%

    处方类型不分93.14%

    医师未签名31.05%

    合计287

    3 处方存在的主要问题:

    3.1 处方类型选择不正确 按《处方管理办法》规定,处方分为麻醉药品处方(淡红色),二类精神药品处方(白色),急诊处方(淡黄色),儿科处方(淡绿色)和普通处方(白色)。医师在开具处方前应根据药品分类正确选择处方类型,此类问题主要是儿童未用儿科处方.二类精神药品使用普通处方。

    3.2 处方前记不全 此项占不规范处方的12.89%,主要包括年龄、性别、日期和临床诊断,年龄忘写或只写56未写岁,部分处方忘写日期、性别,主要原因是部分医生对这些项目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此类问题主要在年龄和临床诊断两方面,若无年龄或以“成”代替,不利于药师准确判断医生给患者用药治疗剂量的准确性。为了帮助调剂人员审核处方,医师开具处方时除特殊情况外,必须注明临床诊断,但不少处方中未标明诊断或书写不规范 ,简写如“术后”、“上感”、“支炎”、“喘”等,或写患者入院时的主要诊断,没有写出本次用药所针对的疾病,还有开人情方,患者原来是看某一疾病的,医生开方时患者本人要求医生开些自己需要的药品,而临床诊断又未体现这一点。这样使药师难以判断其用药是否合理,不能有效地预防与减少差错事故和医疗纠纷。

    3.3 药名不规范 抽查处方中共有45张,占不规范处方的1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8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