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428
我院门诊药房退药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何文 蒲海翔
第1页

    参见附件(2382KB,2页)。

     【摘 要】 目的:总结退药的原因,探讨减少退药的方法, 保证用药的安全。方法:对我院门诊药房2010年7月至12月的患者的退药情况及其原因进行统计分析。结果:门诊药房退药原因主要以药物不良反应,退药品种以抗菌药为主。结论:建议医院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提高处方的质量,增进医患沟通,提高药学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减少退药保障医疗服务的质量。

    【关键词】 门诊药房;退药;分析

    Analysis of Drug Return Outpatient Pharmacy of Our Hospital

    He wen, Pu haixiang

    (Dept. of Pharmacy,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Foshan,Guangdong 528000)

    【Abstract】Objective To sum up the reasons for drug return and to explore the way to reduce drug return for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medical services and ensuring the medication safety. Methods: The causes of drug return from July to December in 2010 in outpatient pharmacy were investigated and analyzed statistically. Results: The drug return outpatient pharmacy was mainly resulted from the adverse drug reactions. Antibacterials took the lead in variety of the returned drugs. Conclusion: Suggestions such as strengthening medical quality management, improving prescription quality, promoting hospital-patient communication and enhancing pharmaceutical service as well were discussed to reduce drug return and improve the quality of medical service。

    【Key words】outpatient pharmacy; drug return; analysis

    “为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药品经发出就不得退换”[1]。在实际工作中,由于药品的特殊性决定了患者只能被动消费,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提高,医药知识的普及,维权意识的增强,如机械地执行上述规定,势必会激化医患的矛盾,干扰医院正常的工作和声誉。我院是三甲综合性医院,长期以来,门诊退药现象较为频繁,使正常的医疗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为此,笔者就我院门诊药房2010年7月至12月的退药处方作了统计,并对退药原因进行分析,为加强门诊用药管理提供参考。

    表1 退药原因分析表

    退药原因例数构成比(%)

    药物不良反应

    医生开错药

    患者拒绝使用

    病情发展或改变

    有备用药及重复用药

    医保费用问题

    存在用药禁忌

    经济原因

    调配药品岀错

    无保存条件

    药品质量原因

    使用困难

    合计307

    145

    66

    42

    34

    29

    28

    20

    16

    5

    5

    3

    69544.17

    20.86

    9.50

    6.40

    4.89

    4.17

    4.03

    2.88

    2.30

    0.72

    0.72

    0.43

    100

    表2 退药品种分类1

    药品种类例数占退处方百分比(%)

    抗生素类

    心血管类药

    解热镇痛药

    中成药

    神经系统类

    呼吸系统类

    消化系统类

    外用药

    其它药品

    合计297

    97

    72

    68

    55

    41

    34

    28

    25

    71742.73

    13.96

    10.36

    9.78

    7.91

    5.90

    4.89

    4.06

    3.60

    100

    1 资料与方法

    收集我院门诊药房2010年1月至6月间退药处方695张,根据退药发生的原因进行分类和分析。

    2 结果

    2.1 退药原因及构成比。统计结果见表1。

    2.2 退药处方各类药物岀现的频率。统计结果详见表2。在695张处方中岀现药品717例次,同一张处方有可能岀现2种或多种药品退药。从表2可以看岀,抗菌药物在退药处方中占的比例最大,其次是心血管系统药物。

    3 退药原因分析

    3.1 药物的不良反应: 因药物的不良反应而退药307例,占44.17%,是退药最常见的原因之一。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极其复杂,有药物方面、机体方面及用药方法的影响。主要包括药品的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神经系统反应等。不良的反应客观地存在,不同的个体存在差异。提示医生应孩仔细询问患者的药物过敏史各患者是否为过敏体质。医生在给患者开药时候一定要向患者交待药品的不良反应及用药目的,避免患者因岀现副作用就紧张、怀疑,擅自停药、退药而影响疗效。同时药师在调配时也应做好解释工作,以减少患者的顾虑,提高用药依从性。

    3.1.1 医师方面的原因:因医师开错药(包括电脑录入错误、药品名或规格不一致等等)、有备用药及重复用药、医保费用问题、存在用药禁忌而退药的分别为145例、34例、29例、28例,分别占20.86%、4.89%、4.17%、4.03%。这4种退药原因都属于医生方面的原因。因此,医师方面的原因引起退药情况累计发生236例,占退药总数的33.96%。而其它原因引起的退药也间接与医师有关。说明医师也是造成患者退药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这些原因是可以避免的。因此,这就要求医师不但应拥有精湛的医术、还要有高尚的医德、高度的责任心。具体地就是:1 医师在给患者开药之前必须了解患者的病情、病史、药物过敏史。正确诊断;2 对特殊人群如小孩、老人、孕妇等用药,必须熟悉所用药物禁忌证、用法、用量;3 询问患者是否跨科开药,是否已购买某些非处方药;4熟悉医疗保险和统筹所报销的药品范围,按其规定开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8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