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25
当前职业病诊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本文系统地分析了当前职业病诊断的依据、诊断程序以及职业病诊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及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的相继出台实施,是我国职业病防治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走上了依法管理的轨道。职业病诊断工作是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是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职业病诊断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现就当前职业病诊断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

    1 职业病的诊断依据和程序及举证责任

    1.1 职业病诊断的法律依据;

    1.1.1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1.1.2 《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

    1.1.3 国家职业病诊断标准。

    1.2 职业病诊断的基本法则

    《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应当遵循科学、公正、公开、及时、便捷的法规。

    1.3 职业病诊断的举证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十条规定:“劳动者申请职业病诊断时应当提供:一,职业史,既往史;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三,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四,工作场所历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资料;五,诊断机构要求提供其他必须的有关材料。用人单位和有关机构应当按照诊断的要求,如实提供必要的材料。”从这条规定来看,职业病诊断中举证责任用的是“谁主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