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784
青壮年应用步长稳心颗粒治疗单纯室性早搏的临床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阿达来提.阿卜力孜
第1页

    参见附件(2647KB,2页)。

     本章经观察步长稳心颗粒和普罗帕酮对室性早搏的治疗效果同时观察两者副作用的发生率。

    普罗帕酮常用的、且效果确切的抗心律失常药,是具有局部麻醉作用的抗快速心律失常药,对细胞膜有直接稳定作用。能降低心肌细胞跨膜电位的最大上升速率及轻度延长动作电位时间和有效不应期,使房室结、心室及旁路的有效不应期延长,传导速度减慢,从阻断折返,使心动过速终止或心室率减慢。适用于预防和治疗室性或室上性异位搏动、室性或室上性心动过速、预激综合症、电转复律后室颤发作等。本药的抗心律失常作用,除与其膜稳定作用外,且有竞争性β受体阻滞作用,有抑制心肌作用,即有负性肌力作用,因此可能加重充血性心力衰竭。肝功能障碍时,本药生物利用度增高,清除减慢,排除半衰期亦延长。有头痛、头晕、恶心、胃肠道不适,用量较大时窦房结功能障碍、房室或束支传导阻滞以及血压下降等不良反应[4]。

    因上述不良反应,普罗帕酮的应用受到限制,即肝功损害、心功能不全、低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病等不宜用。

    步长稳心颗粒是我国学者开发和研制的一种抗心律失常的纯中药制剂,方剂由党参、黄精、三七、甘松和琥珀五味中药组成,主要的有效成分缬草酮具有较强的抗心律失常作用。

    步长稳心颗粒是由党参、黄精、三七、琥珀、甘松等组成,系根据中攻补气健脾、活血化瘀、定悸安神之功效,有调节心肌细胞Na+、K+、Ca2+离子通道的作用。本组研究表明、步长稳心颗粒用于治疗室性心律失常具有明显的疗效,方剂配伍简明合理,具有盗气养阴、活血定悸之功效,而心律失常患者多表现有心悸不宁(动则尤甚)、气短乏力、头晕心烦、夜寐不安和胸闷胸痛等症候群,因此应用步长稳心颗粒明确符合中医理论的适应征。现代医学研究方法也发现,步长稳心颗粒具有能增加冠脉血流量,心输出量,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增强心肌顺应性,降低血液黏度,减慢心率,扩张动静脉,降低心脏后负荷的药物,能改善冠心病人的心舒功能改善心肌缺血、缩小心肌缺血范围、增加有效血容量、减少外周阻力、抑制血小板聚集以及降低纤维蛋白原等作用。

    本研究结果显示,对室性早搏患者,步长稳心颗粒具有较为理想的抗心律失常作用,其效果与普罗帕酮相仿,但副作用的发生率明显低于普罗帕酮,且未发现不能耐受或严重的副作用。经临床应用,稳心颗粒无明显的不良反应,无诱发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的证据,口服安全有效,为中医药治疗心律失常开辟了一新的途径。步长稳心颗粒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它具有膜的抑制,延长动作电位时间作用,能打断折返机制,从而达到治疗心律失常的目的。本研究的目的为初步了解步长稳心颗粒治疗青壮年单纯性室性早搏患者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目前结果较为理想。但由于属于随机开放性临床观察试验,故仅可作为进一步研究的参考依据,至于其确切效果及对室性心律失常患者远期预后的影响尚需大规模的临床试验进一步研究确定。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 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6):323.

    [2] 陆再英,钟南山.内科学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83.

    [3] 陆再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4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