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17
浅析加强病案管理 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当前,医疗事故是社会普遍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一旦事故发生,随之而来的医患纠纷,医务人员,患者家属,社会群众等之间的矛盾将会影响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那么病历档案是医院与患者之间的一种原始凭证,病案管理是否科学,是否完备,是否详尽,对于解决医患矛盾,“举证倒置”,维护各自合法利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能否提供及时,准确,周到的病案服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

    【关键词】 病案管理;医患;和谐社会

    病案管理是一门综合的边缘学科,它涉及到医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信息学及社会科学等学科。当今,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病案管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病历不在是单纯的保管,利用,整理装订。一旦有医疗事故发生,病历在医患纠纷中首当其中。我国的医疗改革,特别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实施,无疑推进了我国医疗事业的进步,提高了病案管理信息使用的社会效益。我国医疗保险市场迅速发展,农合病人,参保人等住院期间的医疗记录,是对农合,参保等是否合理,是否承保..理赔的有力证明。病案已不仅为医院内部服务,而是越来越广泛的被社会重视,利用。因此,对病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实现病案管理现代化

    1.1 加强管理意识。病案管理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求管理人员既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办事细心的工作态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