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402
经皮空心加压螺钉内固定治疗骶髂关节脱位的中西医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探讨不稳定骨盆损伤骶髂关节脱位患者的中西医护理模式。方法:对不稳定骨盆损伤骶髂关节脱位12例患者应用牵引复位经皮空心加压螺钉内固定术,术前术后进行中西医治疗和康复护理。结果:12例患者经过6~20个月随访,骨折复位良好,术后无1例发生再移位,无医源性的血管神经损伤,功能恢复良好,效果满意。结论:对不稳定骨盆损伤骶髂关节脱位患者术前术后进行中西医治疗和康复护理极大地促进骶髂关节脱位患者术后功能的康复。

    【关键词】 脱位;骶髂关节;经皮内固定;中西医;康复护理

    自2007年开始,我们对12例不稳定骨盆损伤骶髂关节脱位的患者采用牵引复位经皮空心加压螺钉内固定,经加强术前术后中西医康复护理,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

    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男7例,女5例,年龄27~56岁。车祸伤7例,高处坠落伤3例,挤压伤2例,创伤至手术时间4~9d。12例经X线照片,CT检查均合并骨盆前环损伤,伴有耻骨联合分离4例,伴有耻骨、坐骨支骨折6例,髋臼骨折2例,AO分型为B型、C型(垂直、旋转不稳定),5例合并有其他肢体骨折。本组12例在前环内固定的同时进行微创经皮空心加压螺钉内固定,术前术后进行中西医治疗和康复护理,12例患者均获随访,随访时间6~20个月,结果12例骨折复位良好,术后无1例发生再移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