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391
中西医结合治疗乳腺增生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乳腺增生是乳腺科门诊的常见病多发病]随着妇女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妇女健康的需求也随之提升,关注和研究乳腺增生的诊、治、防是广大乳腺疾病医务工作者的重要课题之一。方法: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结果 总有效率达90%以上且半年后门诊随访,复发率为0。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乳腺增生,可调整失衡的女性激素,效果稳确、显著,毒副作用小,是当前治疗乳腺增生较为理想的一种方法。

    【关键词】 乳腺增生;中西医结合;临床观察

    乳腺增生症是妇女多发病,常见于中年妇女,是乳腺实质的良性增生,其病理形态复杂,增生可发生于腺管周围并伴有大小不等的囊肿形成;或腺管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乳头状增生,伴乳管囊性扩张,也有发生于小叶实质者,主要为乳管及腺泡上皮增生[1]。2009年2月至2010年1月共收治乳腺增生患者150例,年龄为17~58岁,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通过症状、体征、B超等综合检查诊断为临床诊断乳腺增生症150例,年龄17~58岁,其中28岁到40岁93例,占总发病率的62% 。

    1.2 临床症状

    乳腺疼痛为基本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