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389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足28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杨耀武 曹红九
第1页

    参见附件(2624KB,2页)。

     【摘 要】 目的:探索利用中药外敷治疗糖尿病足的有效方法。方法:对照组,治疗组均采用常规控制血糖,抗感染,改善微循环治疗, 对照组采用丁胺卡那、654-2、胰岛素换药,治疗组给予中药熏洗、中药换药等处理。结果:治疗组的总有效率达96.4%,两组比较p<0.01。结论:中药外敷治疗糖尿病足疗效良好,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糖尿病足;中西医结合;中药外敷;生肌油;长皮油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是下肢截肢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并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1]。下肢部分或全部截肢通常发生在足部溃疡基础之上。我科为探索中药治疗糖尿病足的有效方法,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中药熏洗和外敷治疗糖尿病足28例,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糖尿病足分级标准按李仕明[2]《糖尿病足与相关并发症的诊治》判定:0级:皮肤无开放病灶;1级肢端有开放灶,浅表溃疡,但未波及深部组织;2级:感染病灶已侵犯深部肌肉组织,但肌腱韧带尚无破坏。常有蜂窝织炎,多发脓肿,窦道,贯通性溃疡;3级:肌腱韧带组织破坏,但骨质破坏不明显,4级:严重感染已造成骨质缺损,骨炎,骨关节破坏,假关节形成,趾端发生干性或湿性坏死;5级:肢端大部分或全部严重干性或湿性坏死肢端变黑波及踝关节及小腿。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性资料

    所有病例均来自于本院2004年至2010年门诊及住院病人。对照组27例,其中1级12例,2级13例,3级2例;治疗前空腹血糖为8.3-26.5mmol/L,并发高血压10例,足背动脉搏动减弱10例,足背动脉搏动消失1例,伴有血粘滞度增高13例。

    治疗组28例,其中1级10例,2级13例,3级4例,4级1例;治疗前空腹血糖为8.6—27.8mmol/L,并发高血压12例,足背动脉搏动减弱10例,足背动脉搏动消失1例,伴有血粘滞度增高15例。

    2 方法

    两组均采用了内科综合治疗,配以外科清创, 对照组采用丁胺卡那、654-2,胰岛素换药, 治疗组给予中药浸泡,局部中药外敷换药。

    2.1 控制血糖,采用胰岛素降低血糖,每天多次监测餐前餐后血糖,调整诺和灵R诺和灵N用量,以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为准。

    2.2 控制感染治疗常规使用广谱抗生素,或根据细菌培养、药敏结果选用相应抗生素。

    2.3 改善微循环,控制高血压。使用丹参注射液或红花注射液、肠溶阿司匹林片抑制血小板聚集,降低血粘滞度,减少血栓形成.

    2.4 疮面处理:治疗组根据患者疮面所处阶段,实施化瘀、脱腐、生肌、敛疮等外科治疗。分期标准:(1)初期:疮面、趾部略黑,黑痂覆盖或溃面皮损筋膜外露,分泌物少而痛甚。(2)中期:溃疡已形成,趾部筋骨外露,或足底部、足背部窦道形成分泌物清稀。(3)后期:腐尽脓净,疮面颜色鲜活,边现“白芽”,疼痛缓解。

    具体治疗:

    初期:治宜活血化瘀止痛。用中药活血化瘀液(生黄芪,当归,赤芍,红花,丹参等加减)泡足,然后用黄连膏厚敷至黑痂脱落或筋膜液化松动。

    中期:治宜化瘀、脱腐。⑴用丁胺卡那、654-2配制换药液换药,对伤口要彻底清洁可用手术刀清创,后用生肌油(生肌散:红花、白芷、鱼腥草、乳香、麻油等加减制成油剂)覆盖,这样可以控制渗出以保持伤口湿润,促进肉芽组织生长。⑵对足底部、足背部窦道形成者彻底清创窦道,可采取真空装置负压引流以加快术后伤口的愈合.⑶对疮面很大伴有骨坏死的可进行清创去除坏死骨敷以人工皮肤,待肉芽组织充满后再行植皮术.

    后期:治宜活血、生肌、敛疮。用长皮油(生肌油加象皮,等)覆盖,直至完全愈合。

    3 疗效标准

    参照糖尿病并发症治疗有关指标和疗效判断标准综合评定:(1)治愈:足部溃疡面完全愈合;临床症状基本完全消失;肢端末梢血液障碍明显改善。(2)显效;溃疡面缩小2/ 3以上;临床症状明显好转;(3)有效:足部溃疡面愈合生长达到原溃疡面1/ 2;临床症状改善或减轻;肢端末梢血液循环障碍有所改善。(4)无效:足部溃疡面无变化;临床症状和体征无进步或病情继续发展;肢端末梢血液循环障碍无改善。

    4 结果

    疗效

    组别痊愈显效有效无效

    总有

    效率治疗组(28)18例6例3例1例96.4%对照组(27)10例5例9例3例88.8%

    两组对比有显著性差异 p<0.01

    5 讨论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和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主要因下肢中小血管和微循环障碍、周围神经病变、并发感染所致。如果治疗不及时,常导致截肢而残废,或久治不愈。据统计,12~25%的糖尿病人在病程进展中并发糖尿病足部溃疡[3],15~20%的患者利用现有手段不能得到有效治疗而导致截肢[4]。

    祖国医学认为消渴日久,经脉瘀阻,血行不畅,破损之后久溃不愈。在治疗上以益气托毒、活血生肌为原则。初期首先给予中药熏洗和黄连膏厚敷,其中的黄芪有益气托毒、祛腐生肌之功效。当归、红花、赤芍等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的作用,可改善局部微循环障碍;黄连膏厚敷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作用;.中期给予生肌油外敷。中药生肌油是在生肌散的基础上制成油剂,用油纱敷料敷盖伤口吸收性能好、不会粘连及伤口紧密程度好,能轻易完整无损害地从伤口上取下,这样可以更好的保持伤口的湿润及新生肉芽组织的生长,促进伤口更快的愈合;且中药油纱为纯中药制剂,无毒、无副作用:其中红花、乳香性味辛温,有活血通络、散淤止痛的作用,并能扩张血管改善循环,局部应用能抑制毛细血管通透性,促使创面愈合,抑制病毒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多种杆菌和真菌的生长;白芷、鱼腥草有消肿、止痛、排脓、抗菌作用;另外,其渗透性强,能使药物通过皮肤得到充分的吸收;麻油能清热解毒、生肌去腐。后期给予长皮油外敷,大象皮性味甘咸、温,有止血敛疮的功效,长皮效果良好。治疗组的总有效率达96.4%,远远高于对照组,说明在常规

    治疗的基础上,给予中药外敷治疗糖尿病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62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