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386
周口市露天游泳池卫生状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李莲萍
第1页

    参见附件(1252KB,1页)。

     游泳是一向深受人的喜爱的体育运动。对于干净卫生的游泳场所,人们通过游泳活动,不仅可以调节机体生理功能,锻炼全身肌肉,而且还可以起到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保护身体健康的作用。但对于卫生设施不全,游泳池水质不合格平面布局不合理的游泳场所,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关键词】 露天游泳池;公共场所卫生

    Swimming is always popular people love sports. Clean and sanitary place for swimming, one through the swim, not only to regulate the body physiological function, exercise muscles, but also can play improve heart and lung function, improve immunity, the role of health protection. But incomplete health facilities, swimming pool water swimming unqualified place unreasonable layout will also pose a threat to human health.

    【Key words】 outdoor swimming pool Health in public places

    为摸清周口市人工露天游泳池的卫生状况,我们对周口市城区内露天游泳池的的一般情况、平面布局、游泳池水质、工序流程等进行了调查和检测。想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城区内露天游泳池11家

    1.2 调查项目对游泳池的一般卫生情况、平面布局、游泳池水质、工序流程等进行了调查和检测。

    1.3 调查与检验方法按照《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技术规范》要求,在游泳池两个对角水面下3cm处采集水样。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标准检验方法》和《游泳池尿素测定方法》检测现指标和微生物指标。依据GB 9667─1996《游泳场所卫生标准》进行卫生评价。

    2 结果分析

    2.1 一般情况 随机抽取11家游泳池作卫生学调查。每个游泳池采集水样6-8次不等。被调查的11家游泳池中卫生制度、卫生组织健全的7家,有禁游标志的9家,出租游泳裤的2家,周围有野草,树木生长和居民房的5家,有水冲式厕所的4家,坑式旱厕7家,设有公用茶杯的2家,没有公用拖鞋的9家,无浸脚消毒池或浸脚消毒池不符合要求的6家,设儿童涉水池的3家。水面浮有树叶、杂草、死虫子的5家。走道外无排水沟的3家,池壁及池底不渗水的6家。使用市政供水的4家,使用深水井的5家,使用河水的2家,全部设有更衣室,但无专用消毒间或消毒设施。

    2.2 平面布局 在调查的11家游泳池中,游泳区、办公生活区、附属设施混合布局的就有9家。厕所位于浸脚消毒池和游泳区之间的6家,机器房离游泳区5米以内的5家,周围20米内有垃圾堆放点、污水道、煤灰堆的4家,地势低洼的2家。

    2.3 净水方式 在调查的11家游泳池中,以循环过滤为主,每日补充15%新水的2家,以溢流式为主每天补充25%的新水的7家,每周全部换新水的2家。每天向池水中加入1-2次次氯酸消毒液的6家。每天向池水中人工加入硫酸铜溶液的4家。在加氯加硫酸铜的过程中,没有一家进行含量的测定,都是随意添加,从不称量。

    2.4 水质检验结果 在90份水样中,未检出余氯的有23份占25.56%。这23份水样中,大肠菌不合格的19份,占82.61%,最高达460个/人,细菌总数均不合格。最高达16000个/人,说明水中微生物指标与游离性余氯是有相关性[1]。从附表看出游泳池水中的浑浊度、游离性余氯、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合格率较低,尿素合格率更低,仅25.56%.按照表中6项检验项目综合评价游泳池水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有32份占35.56%。说明人工露天游泳池的确存在卫生问题,如果不引起重视,可能引起水间传染的发生。

    附表 周口市人工露天游泳池水质检测结果

    测定项目标准值测次均值范围超标

    份数超标率(%)

    PH值6.5-8.5908.017.28-8.734145.56

    浑浊度≤5904.963.93-9.855358.89

    尿素(mg/l)≤3.5909.443.93-9.856774.44

    游离性余氯(mg/l)0.3-0.5900.322.86-5.764550

    细菌总数

    (个/l)≤1000901060200-160005055.56

    大肠群菌

    (个/人)≤18908710-4604651.11

    3 讨论

    从调查结果看出,浑浊度、尿素、余氯、细菌总数、大肠菌群是造成室外人工游泳池水质不合格的主要因素。浑浊度超标经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造成:①池水中夹带的泥沙、有机物、矿物盐等含量相对较高;②净水措施差,底层有淤泥,经游泳人员的搅动再次污染水质;③平面布局不合理,地势低洼。池壁未高出地面,走道上的污水泥水再次进池内; ④露天经营导致地表泥水雨水和空气中异物随意进入;⑤结构简陋材料质量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5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