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384
关于农村社区护士现状的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任霞英
第1页

    参见附件(1219KB,1页)。

     【关键词】农村;社区;护士;现状;对策

    社区护理是将公共卫生学及护理理论相结合,用以促进和维护社区人群健康的一门综合学科。社区护理以健康为中心,以社区人群为对象,以促进和维护社区人群健康为目标。近年来,我国城市社区护理取得了飞速发展,但农村社区护理尚处于初级阶段,当前我国农村经济相对滞后,医疗条件较差,农村青壮年多数外出打工,在家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居民文化水平较低,整体素质不高,加上各社区护士也处于从医院护理走进农村家庭护理的转型期,面对广博的农村社区,护理人员就存在着编制不足,护理能力欠缺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1 资料

    1.1 资料来源 某区统计局提供的全区总面积、居住人口。区卫生局人事科、医政科提供的社区工作人员档案资料,区卫生局工会提供的职工健康档案。护理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护理信息,则通过自制的问卷调查获得。

    1.2 基本资料

    1.2.1 某区全区总面积为1500.66 平方公里,居住人口 99.07万人

    1.2.2 社区工作人员构成比

    项目卫生技术人员

    护理人员全科医生公卫人员

    人数32979834

    构成比(%)28.368.73

    1.2.3 社区护士学历及职称情况

    项目学历职称

    中专大专本科初级中级副高级

    人数323512081183

    构成比(%)98.21.50.363.235.90.9

    1.2.4 社区护士年龄结构情况

    项目年龄结构(岁)工作年限

    ≤3031-3940-49≥50≤1011-2021-29≥30

    人数2089817396156698

    构成比(%)64305129.247.4212.4

    1.2.5 社区护士健康状况

    疾病

    名称高血压腰椎间

    盘突出肝脏疾病睡眠不足其他慢性

    疾病

    人数69325712389

    构成比(%)219.717.337.427.1

    2 现况分析

    2.1 社区护理人员情况

    2.1.1 从上表看该区社区工作人员现状,全区社区护士在岗329人,全科医生798人,公卫医士34人,依照医护配置比例,护理人员严重不足。

    2.1.2 从社区护士学历职称看,中专学历占98.2%,护理人员职称普遍较低,由于学历起点低,加之人手紧缺,导致护士继续教育情况不乐观,综合素质难以提高,知识结构不全面,这也加重了护士成长的难度。

    2.1.3 从社区护士年龄结构情况看,30-40岁护士占30%,这部分护士绝大多数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需要家庭的照顾,作为家长的护士下乡在外很不安心。

    2.2 护理人员思想状况 问卷调查发现90%的护士感到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较大,因每天下乡,不能照顾家庭,下乡路途远,交通不便,自驾摩托车有许多的安全隐患,下乡接触的人员素质不一样,委屈难免等诸多原因导致护理人员思想不稳定,如不安心于工作,年轻的护士想跳槽到大医院工作等。

    2. 3 社区护士的能力

    2.3.1 综合护理能力 综合护理能力主要包括各专科护理技能及中西医结合的护理技能,社区护士即全科护士,将面临各种病人和残障者,如外科术后的病人、中风恢复期的病人、精神病人或临终病人等。在工作中难免要用到内科、外科、妇科、精神科、中医科以及老年和康复等方面的护理技能。但目前绝大部分护士都多年在街镇卫生院工作,履行的仅仅是打针发药最最基本的护理操作,离全科护士的要求相差甚远。

    2.3.2 独立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 社区护士不同与医院的护士,常常处于独立工作状态,将独立进行各种护理操作、独立地运用护理程序、独立地开展健康宣教、独立地进行咨询或指导,这就要求护士具备较高的解决问题和应变能力。通过调查55%的护士不能或不愿独立承担护理工作,表现为工作畏首畏脚,遇到特殊情况应对能力不够。

    2.3.3 自我防护能力 社区护士的自我防护能力包括法律的自我防护及人身的自我防护。通过调查60%以上的护士防护能力不够,如在病人家中进行护理操作签字手续不到位,随身携带贵重物品等。

    3 对策

    3.1 加大政府投入,增取社会支持 发展农村社区护理必须有一定的资金作保障,政府的投入是关键。唯有加大政府投入,才能解决护理人员紧缺的核心问题,同时在实现卫生资源的合理整合、合理流动的过程中,还要结合当地的经济、交通、文化、人群的卫生需求等实际情况,科学地配置人、财、物等卫生资源。

    3.2 切实转变观念 强化服务意识 一是要提高农民群众对社区护理的认识,努力转变农民群众的健康观。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传授卫生保健知识,培养农民自我保健意识和公众保健责任感,建立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二是要转变社区护士的观念,树立以健康为中心的思想,尊重病人,帮助病人,努力做到四个转变:服务功能从医疗护理服务向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康复身心转变;服务对象从为病人服务向为群体服务转变;人才培养、岗位培训从临床护理向社会医学心理医学等学科转变;工作方式从院内护理向院外、社区、家庭服务转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1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