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381
超声医学对诊断乳腺癌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乳腺癌在女性中发病率高,且为女性癌症死亡的主因,占所有女性癌症病例数的23%和癌症死亡数的14%[1],因而对乳腺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和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成为医学影像学界关注的热点和研究的重点。本文总结近年文献,介绍目前常用的超声技术对乳腺癌的诊断要点。

    1 二维超声

    二维超声最常用于乳腺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2]。其对乳腺癌的诊断主要从形态、边界、内部回声、后方回声、浸润表现和淋巴结转移进行综合分析。典型乳腺癌在二维声像图中的一般表现为形态不规则,表面凹凸不平,呈蟹足状或分叶状,部分肿块的纵横径之比>1.4,边界欠清晰,可呈锯齿状,无包膜;肿块内部回声多表现为弱回声,分布不均,如发生出血、坏死时,则出现不规则的无回声区,后方回声衰减。“恶性晕”征是癌细胞向周围组织的直接浸润和周围纤维组织增生所致,可作为超声诊断乳腺癌的边界特征,表现为肿块前、侧壁不规则、厚薄不均的强回声包绕。

    二维超声可判断乳腺癌肿块的浸润范围,当癌肿未超出腺体层时,皮下脂肪层、乳后间隙和肌层层次清楚、结构完整;侵及皮肤时出现皮肤增厚,回声增强;侵及皮下脂肪层时出现皮下脂肪层增厚、水肿;侵及乳腺后间隙时出现间隙变薄甚至消失;侵及肌层时出现肌筋膜连续性破坏和肌层不规则肿块浸润。

    二维超声对乳腺癌的腋窝淋巴结转移可有直观表现,其表现为淋巴结形态异常,常表现为圆形,长径:短径<2,髓质回声消失,整个淋巴结被膜不光整,伴角切迹,皮质厚薄不均,淋巴结结门强回声纤薄偏移甚至消失。中晚期时淋巴结多融合,部分内部有液化或钙化。淋巴结转移是判断乳腺癌预后的最主要指标。

    2 多普勒超声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及彩色多普勒能量图(CDE)均已多普勒超声技术为基础。CDFI是提取多普勒频移及其变化来反映血流速度及其变化以及血流方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