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379
2386例阴道分泌物病原体感染的临床检验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王厚琼
第1页

    参见附件(2405KB,2页)。

     【摘 要】 目的:对2386例阴道分泌物标本进行临床检验,分析本地区女性阴道病原体感染的情况。方法:对2008年12月~2010年6月来我科就诊的2386例女性患者进行阴道分泌物病原体感染检查,回顾性分析临床检验结果。结果:通过对2386例阴道分泌物标本检验发现:阴道加德纳杆菌感染165例(占6.92%),念珠菌感染127例(占5.32%),肠球菌感染133例(占5.57%), 淋球菌感染103例(占4.32%),毛滴虫感染105例(占4.40%),支原体感染310例(占12.99%),梅毒螺旋体感染162例(占6.79%),淋病奈瑟菌感染131例(占5.49%),混合型感染1150例(占48.20%)。结论:本地区女性阴道病原体感染以育龄期妇女多见,混合型感染为主;绝经期妇女以淋球菌感染、肠球菌感染和混合型感染为主,偶见念珠菌和毛滴虫感染。

    【关键词】 阴道分泌物;病原体感染;临床检验

    各种病原体感染引发的妇科疾病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危险因素,为了解本地区女性阴道病原体感染情况,更好地为女性患者服务,我们对2008年12月~2010年6月来我科就诊的2386例患者进行阴道分泌物病原体检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12月~2010年6月来我科就诊女性患者2386例,年龄19~55岁,平均年龄(36.1±11.2)岁;育龄期妇女2096例,绝经期妇女290例。其中已婚者1717例,未婚者669例。患者均自述有白带增多、常伴腥臭味、阴道瘙痒、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全部患者取样前48小时内无性生活史、阴道灌注及上药史。

    1.2 检验方法

    参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1],用无菌棉拭子在患者阴道内侧壁深部或阴道穹隆后部擦拭取阴道分泌物。

    取阴道分泌物少许,均匀涂于载玻片中央,制成生理盐水涂片,显微镜下观察加德纳杆菌、念珠菌、毛滴虫等。涂片晾干后用95%乙醇固定,采用分步染色法染色,观察淋球菌、念珠菌等[2]。

    取阴道分泌物接种于培养基作淋球菌、肠球菌、支原体培养[3]。

    取阴道分泌物少许,均匀涂于载玻片中央,用暗视野显微镜检查梅毒螺旋体。

    将阴道分泌物少许接种于含有多种抗生素预温巧克力色培养基,置5%CO2孵箱中37℃孵育24小时后,取菌落涂片染色镜检,做淋病奈瑟菌生化反应鉴定,必要时采用PCR检测DNA以协助诊断[4]。

    2 结果

    通过对2386例患者阴道分泌物标本进行检验发现:阴道加德纳杆菌感染165例(占6.92%),念珠菌感染127例(占5.32%),肠球菌感染133例(占5.57%), 淋球菌感染103例(占4.32%),毛滴虫感染105例(占4.40%),支原体感染310例(占12.99%),梅毒螺旋体感染162例(占6.79%),淋病奈瑟菌感染131例(占5.49%),混合性感染1150例(占48.20%)。阴道病原体感染以育龄期妇女多见,混合型感染为主;绝经期妇女以淋球菌感染、肠球菌感染和混合型感染为主,偶见念珠菌和毛滴虫感染。具体数据见表1。

    表1 全部患者阴道分泌物病原体感染检测结果(例数)

    组 别n

    (%)加德纳杆菌念珠菌肠球菌淋球菌毛滴虫支原体梅毒螺旋体淋病奈瑟菌混合型感染

    育龄期20961651254628963101621311033

    (%)6.925.241.931.184.0212.996.795.4943.29

    绝经期2900287759000117

    (%)0.000.083.483.140.380.000.000.004.91

    总计23861651271331031053101621311150

    (%)6.925.325.574.324.4012.996.795.4948.20

    3 讨论

    女性的阴道分泌物是生殖系统中的子宫颈腺体、子宫内膜、阴道黏膜等分泌的液体。正常情况下,女性的阴道内环境pH值偏酸性,有阴道杆菌寄居,在菌群保持平衡的状态下阴道分泌物正常。当阴道内环境因妊娠、月经周期、不洁性生活、局部用药等因素遭到破坏后会引起阴道生态环境破坏、病原体感染和炎性改变,出现白带增多、异味、阴道瘙痒、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阴道分泌物病原体检查是临床上诊断妇科疾病最常见的方法,可为临床医生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目前常用于女性生殖系统感染、雌激素水平异常及妇科肿瘤的辅助诊断[5]。

    正常情况下,女性阴道上皮细胞脱落后释放糖原,在阴道正常菌群的作用下转化为乳酸,保持阴道pH值在4~4.5之间。阴道杆菌在酸性环境中可以较好的生存,并抑制其他病原体的生长。当发生阴道病原体感染时,病原菌或寄生虫消耗了阴道上皮细胞释放的糖原,阻碍了乳酸的生成,阴道pH值上升,阴道杆菌赖以生存的环境发生改变,使阴道正常菌群减少或消失,病原体大量繁殖[6]。

    阴道炎是临床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有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特点,严重地影响了女性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通过对女性阴道分泌物的检查是可有效对阴道病原体感染的种类做出判断,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对症治疗。在临床检验过程中,检验人员应认真细致地做好涂片的镜检和分析,提高临床检验的准确性,防止漏诊和误诊。

    根据本研究结果,我们发现:本地区女性阴道病原体感染以育龄期妇女多见,混合型感染为主;绝经期妇女以淋球菌感染、肠球菌感染和混合型感染为主,偶见念珠菌和毛滴虫感染。育龄期妇女的发病年龄多集中在20~40岁之间,以性生活活跃的中青年为高发,这主要与卫生知识缺乏、不洁性生活、性滥交有关。绝经期妇女的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阴道上皮细胞菲薄,导致阴道上皮细胞释放的糖原减少,阴道pH值升高导致阴道杆菌减少而发生菌群失衡,对病原体的抵抗力下降。多数女性

    患者对阴道病原体感染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同时缺乏生殖系统卫生保健知识,采用不适当的方法清洗甚至冲洗阴道来预防阴道病原体感染,结果适得其反。一些女性患者未经医生诊治,主观判断后滥用抗生素或外用药,破坏了阴道内环境和正常菌群生长,导致病原体感染的加重。此外, 使用某些卫生不达标的保健品(如药物卫生巾、护垫、洗剂等)也会导致病原体感染的机会增多。

    在今后的工作中应以妇幼保健机构为中心开展生殖健康的普及教育,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女性患者对阴道病原体感染严重性的认识,使其了解阴道病原体感染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0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