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375
不同分娩方式与感觉统合失调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赵伊黎 金炳旭
第1页

    参见附件(1095KB,1页)。

     【摘 要】 目的:调查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情况,探讨不同分娩方式与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关系。方法:选择我市160名小学学生,根据分娩方式不同分为剖宫产组80例,自然分娩组80例,采用“儿童感觉统合能力发展量表”测试两组儿童的感觉统合能力,并比较两组的感觉统合失调发生率。结果:剖宫产组统合失调发病率为45.0%,自然分娩组统合失调发病率为为25.0%,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分娩方式不同与儿童感觉统合失调密切相关,剖宫产出生儿童的感觉统合失调率高于自然分娩出生的儿童,降低剖宫产率对于降低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儿童感觉统合失调;剖宫产;自然分娩

    目前,感觉统合失调(sensory integration dysfunction,SID)已成为影响儿童心理行为的重要问题之一。这直接关系到儿童的学习能力和心理健康。有报道显示北京市区儿童感觉统合轻度和重度失调率分别为35.9%和10.3%[1], 国外报道,儿童SID患病率为10% 一30%[2]。感觉统合失调的病因至今尚未清楚可能与生物、心理、社会等因素共有关[3],本文旨在探讨分娩方式对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市两所小学160名儿童,其中男68例,女92例,年龄在7—8岁之间,所有儿童根据分娩方式分为剖宫产组与自然分娩组各8O例,两组一般资料经统计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跟家长讲明调查目的和要求后,将调查表发给家长,填好问卷后统一收回。

    问卷:采用感觉统合评定量表,包括大肌肉运动及平衡、触觉过分防御、本体感及平衡、学习能力4大类。该表由50个问题组成。按“从不、很少、有时候、常常、总是如此”五级评分。“从不”评为最高分,“总是如此”评为最低分。最后将原始分转化为标准分,进行评定。

    1.3 评定标准 总体评估低于40分,且大于3O分为轻度感觉统合失调,小于30分为重度感觉统合失调,在感觉统合量表中,有一项失调就评为感觉统合失调。

    1.4 统计学方法 统计方法采用SPSS13.0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进行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剖宫产组与顺产组儿童前庭平衡觉、触觉防御功能、本体感觉、学习能力的量表得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分娩方式与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关系得分( x±s)

    组别例数前庭平衡觉触觉防御

    功能本体感觉学习能力

    剖宫

    产组8041.94±7.6441.04±8.7642.79±7.6542.56±8.69

    自然分娩组8042.95±7.4744.87±8.6745.32±7.7444.87±7.73

    P<0.05<0.05<0.05<0.05

    2.2 感觉统合失调总检出率为34.4%(55/160),其中剖宫产组儿童SID检出率为45.0%(36/80);自然分娩组儿童SID检出率为25.O%(20/80),两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分娩方式与儿童感觉统合失调比较[n(%)]

    组别例数SID非SID

    剖宫产组8036(45.0)44(55.0)

    自然分娩组8020(25.0)60(75.0)

    x26.09

    P<0.05

    3 讨论

    感觉统合失调是指外部感觉信息进入神经中枢后不能很好地组合,整个机体不能和谐运作,使认知能力和适应能力削弱,学习或工作效率低下[4]。与孕育过程中的问题和出生后的抚育方式有关[5],本研究表明剖宫产与顺产儿童在前庭平衡觉、触觉防御功能、本体感觉、学习能力方面具有明显差异。感觉统合失调儿童中,剖宫产率显著高于对照组,感觉统合失调与儿童行为问题关系密切。感觉统合能力影响儿童身心发育已逐渐被认识。有研究表明剖宫产导致儿童触觉学习不足是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之一[6]。

    综合所述,不同的分娩方式与儿童感觉统合失调关系密切。剖宫产可能是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之一,可增加发病率,不仅给家庭带来沉重心理负担,也影响儿童正常身心发育。因此产科医师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降低社会因素剖宫产,以促进儿童感觉统合功能正常发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参考文献

    [1] 任桂英、王玉风.顾伯美,等.北京市城区儿童行为问题与感觉统合失调的调查报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7,11(1):34 .

    [2] Robert A.Cummins:Sensory integration and learning disabilities:Ayres’factor analyses reappraised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9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