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372
高三学生焦虑抑郁情绪反应与生活事件和应对方式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马亚平
第1页

    参见附件(1052KB,1页)。

     高三学生做为一个特殊群体,正处于心理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各种心理问题的高发阶段,由于学习和升学压力过大,往往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对其学习和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在各种心理问题中,焦虑抑郁是常见症状[1],本文对高三毕业生的焦虑、抑郁状况进行调查,并通过生活事件和应对方式的相关性调查,发现发生焦虑、抑郁的影响因素,为高三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提供参考。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作者于2010年12月选取我市一所普通高中,随机选择六个高三班为调查对象,共发放230份调查表,收回210份,回收率91%。其中男生109人,女生101人,平均年龄(17.2±1.7)岁。

    1.2 方法

    在阶梯教室集体填写一般情况调查表,应用抑郁自评量表(SDS)[2](标准分<50分为无抑郁,51-59分为轻度抑郁,60-69分为中度抑郁,≥70分为重度抑郁),焦虑自评量表(SAS)[2](标准分<50为无焦虑,51-59为轻度焦虑,60-69分为中度焦虑,≥70分为重度焦虑)评定学生情绪状态。应用应对方式问卷[3]评定应对方式,应用青少年生活事件量表[3]评定相关性。SAS、SDS调查最近两周情绪状况,青少年生活事件量表调查最近2个月所发生的生活事件。

    1.3 统计学处理

    结果统计分析使用SPSS10.0软件包完成。

    2 结 果

    2.1 焦虑、抑郁情绪反应发生率

    表1 男生与女生SAS、SDS平均分比较

    男生(109人)女生(101人)t值

    SAS 42.58±9.55

    SDS 44.08±8.7543.49±10.52

    46.70±10.212.10*

    2.00*

    注:*P<0.05 **P<0.01

    210名学生SAS平均分为 43.08±10.10,SDS平均为45.34±9.55。男生SAS和SDS得分均低于女生(表1)。

    2.2 SAS、SDS得分与生活事件的相关性

    表2 生活事件与SAS、SDS得分相关系数

    SASSDS

    人际关系因子

    学习压力因子

    健康适应因子

    受惩罚因子

    丧失因子 0.235* 0.289*0.376*

    0.784**

    0.374*

    0.382*

    0.677**

    0.779**

    0.204

    0.394*

    注:*P<0.05 **P<0.01

    SAS得分与人际关系因子、学习压力因子、受惩罚因子、丧失因子、健康适应因子呈正相关。SDS得分与学习压力因子、人际关系因子、丧失因子、受惩罚因子呈正相关(表2)

    2.3 SAS、SDS得分与应对方式的相关性

    表3 积极与消极应对方式与SAS、SDS相关系数

    SASSDS

    积极应对方式

    消极应对方式0.087

    0.604**0.086

    0.701**

    注:*P<0.05 **P<0.01

    3 讨论

    有关高三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率,由于每个调查对象和调查工具的不同,结果并不完全一致。本文主要对高三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如焦虑、抑郁情绪进行调查研究,结果发现高三学生的焦虑、抑郁情绪发生率分别为26.29%和34.71%。关于抑郁、焦虑情绪反应的性别差异,有研究认为女生高于男生,本研究发现女生得分略高于男生,但无显著性差异。

    本文使用了主要针对青少年特点的青少年生活事件量表,提示高三学生焦虑、抑郁情绪的发生主要与学习与升学压力过大,学校与父母的批评和惩罚及人际关系不协调有关,与相关调查结果相近。

    关于应对方式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姜乾金等研究发现大学生的消极应对方式与SCL-90、SAS、SDS得分密切相关[4]。本调查也发现消极应对方式与SAS、SDS得分呈现正相关。

    高三学生的个性心理发展已经渐趋成熟,能用较为成熟的防御机制来处理各种冲突,但能否考上大学几乎决定着他们的前途和命运,使他们的心理压力远远超过常人。有关的研究表明,交往问题和学习问题是中学生遭遇的生活事件中对心理健康最有影响的两类事件,对我国学生来说,其成就主要表现在学业方面,不管是自身的需要还是来自教师、父母等外界压力,长期的学习成绩偏下加大了这类学生的心理压力[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5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