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362
药食同源话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药食同源说,反映药物的发现和使用,中药学的起源和形成,均与人类饮食活动有密切关系,说明饮食疗法是人类最古老的治病强身方法。

    人类在原始社会,饮食生活水平极其低下,不知道贮藏食物,“饥即求食,饱即弃余”(《白虎通•号》)。人类的食品不可能象现在这样固定,在可食与不可食之间没有一定的认识,饥饿难耐之时,为了生存和繁衍,不得不在自然界里到处寻找充饥之品,很难经常吃到如愿的食物。在这漫长的饥不择食的生活过程中,往往因吃了不当吃的东西,而发生呕吐、腹泻等不应有的现象,后来逐渐取得经验,积为知识,知道某些动植物可以常吃多吃,某些动植物则不可妄食乱吃,如其遇到有催吐促泻必要时,便想到这些不能常吃的东西拿来试用,这就是中药的起源。于此可见,中药原先也是食物。我国许多古籍如《淮南子》、《史记•补三皇本纪》、《通鉴外记》等皆记有“神农尝百草,始有医药”的传说,把中医药的发明归功于某个圣人,虽不可信,但这可以看作是上述漫长过程的一个缩影。同时,将中药之发明归功于被人们尊为农业始祖的神农,并是神农“尝”出来的,可见传说本身就很能反映药食之间的密切关系。

    药物之发现源于饮食,药物之使用方法亦从饮食生活中总结出来。如中药炮制就是在人类熟食出现之后才有。炮制,古称“炮炙”。就字义言,“炮",《说文》云:“炮毛炙肉也。”即火烧去其毛;《广韵》日:“裹物烧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