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761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的生物测量(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林涛
第1页

    参见附件(3727KB,3页)。

     【关键词】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超声生物显微镜;测量

    【摘 要】 目的:应用UBM和数学模型来测量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球的解剖结构和虹膜形态,研究其虹膜后表面形态和眼后房结构的某些解剖特征。资料和方法:1.研究对象:正常对照组63只眼,年龄40—70岁,分3个年龄组,每组21只眼,男女比例1∶2,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组63只眼,年龄40—70岁,分3个年龄组,每组21只眼,男女比例1∶2。2.方法:眼前节各项参数采用超声生物显微镜和数学模型构建。数据作统计分析和比较。结果:1.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与正常眼比较:中央前房深度、小梁网虹膜夹角、房角开放距离、虹膜后表面曲率有统计学差异;后房截面积无统计学差异。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与正常眼比较具有以下解剖特点:前房浅,位置前移,房角窄,虹膜后表面膨隆,前房拥挤现象,睫状沟和后房空间大小无改变,后房结构整体前移。2.年龄组间比较: 中央前房深度、小梁网虹膜夹角、房角开放距离、虹膜后表面曲率有显著差异,而后房截面积无明显差异。病例组与正常组比较具有前房浅、位置前移,房角窄,虹膜更膨隆。3.定量测量正常眼的虹膜后表面曲率值是98.363±47.289μm-1,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的虹膜后表面曲率值为190.429±75.308μm-1。正常眼虹膜后表面曲率随年龄增长无明显变化趋势。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的虹膜后表面曲率随年龄增长逐渐增大。结论:验证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发病与自身前房拥挤的解剖特点有关,发现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后房面积正常而整体前移增加了瞳孔阻滞力。虹膜膨隆程度的精确测量有助于了解眼后房压力的变化和房角关闭机制的分析,对于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诊断和治疗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是我国青光眼的最常见类型,其发病机制一直公认与眼的解剖因素相关。本课题应用UBM和数学模型来测量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球的解剖结构和虹膜形态,并以正常眼为对照进行分析,验证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的某些解剖特点,并且进一步研究其虹膜后表面形态和眼后房结构的某些解剖特征,本课题提供了几种新的测量参数来研究眼球的解剖结构。

    1 资料和方法

    正常眼组选自体检人群,所有体检人员均进行青光眼问卷调查,客观检查包括远视力检查,眼前段裂隙灯检查,不散瞳眼底检查,压平式眼压计测量眼压。入选研究对象标准:,无闭角型青光眼家族病史,无屈光不正,无眼科疾病史,眼压值在正常范围内,6点处周边房角宽度在1个周边角膜厚度以上。研究对象年龄在40岁至70岁之间,按年龄组40 ~,50 ~,60 ~70分为3个年龄组,每组21例,男女比例1∶2,共63例63只眼。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组患者选自门诊和病房,客观检查包括远视力检查,眼前段裂隙灯检查,不散瞳眼底检查,压平式眼压计测量眼压,进行视野检查和眼底视盘照相。无屈光不正,远视力在1.0左右,研究对象年龄在40岁至70岁之间,按年龄组40 ~,50 ~,60 ~70分为3个年龄组,每组21例,男女比例1∶2,共63例63只眼。入选研究对象标准:患者一侧眼为急性房角关闭,对侧眼无发作史和不适症状,无视神经损害改变和视野异常,眼压值在正常范围内。

    所有研究对象均行超声生物显微镜检查和数学模型构建。 测量方法:包括下列参数1.中央前房深度,即角膜内表面至晶状体前表面的最短距离。2.以巩膜突为房角顶点,以该点为圆心,做一半径为500μm的圆,以此圆与角膜内表面、虹膜前表面的交点为房角的两个端点,所形成的角度即为小梁虹膜夹角3. 房角开放距离(μm) 以巩膜突为房角顶点,以该点为圆心,做一半径为500μm的圆,以此圆与角膜内表面、虹膜前表面的交点为房角的两个端点,两点之间直线距离。4.后房截面积后房固有部垂直切面的截面积。5.虹膜后表面曲率:使用计算机图形处理软件自动勾画虹膜的后表面成一条曲线,应用Getdata数学软件按照原图形比例,进行线条二维数值化,形成一条有限个点组成的曲线,根据每一个点的一对数值,采用抛物线拟合方法,拟合成曲线,按照二次函数值关系式,计算每个点的曲率,求平均曲率值。所有测量所得数据由SPSS11.5版软件包进行统计处理。 临床前期组和正常组之间做t检验;同一组内不同年龄段比较,先做单因素方差分析,对总体有意义者,再采用SNK法做两两比较;同一年龄段不同组做方差齐性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正常眼组和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组间各参数的结果(见表1-1)。

    表1-1 正常眼和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组间各参数差异比较( )

    组别正常对照组临床前期组组间比较t值

    中央前房深度(mm)2.797±0.3381.830±0.18215.929**

    小梁网虹膜夹角(°)31.823±9.2138.287±4.09816.478**

    房角开放距离

    (μm)288±7473±3818.016**

    虹膜后表面曲率(μm-1)98.363±47.289190.429±75.308-5.811**

    后房截面积(mm2)1.033±0.2831.029±0.2760.075∆

    *与正常眼比较,P<0.05; * *与正常眼比较, P<0.01; ∆与正常眼比较, P>0.05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在眼中央前房深度、小梁网虹膜夹角、虹膜后表面曲率与正常眼相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具有较浅的前房,反映房角情况的参数:小梁网虹膜夹角变小、房角开放距离缩短,反映周边虹膜膨隆程度的参数:虹膜后表面曲率增大。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的后房截面积与正常眼比较无统计学差异。

    表1-3 正常眼和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临床前期眼组同一年龄组间比较

    参数组别40~50~60~70

    眼前房深度(mm)正常组2.770±0.4562.698±0.241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3727KB,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