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792
新二茂铁酰基硫脲化合物生物活性的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张淑玲 史会杰等
第1页

    参见附件(2252KB,2页)。

     3.3 构效关系与性质研究

    在实验中,将目标化合物溶解于DMF中,室内自然光下放置时间超过2小时,澄清的溶液就会逐渐浑浊,溶液颜色加深。由此得出:目标化合物在溶剂中具有光不稳定性。茂环上含有羰基等吸电子取代基的二茂铁衍生物具有光不稳定性,在溶剂中易光解,会产生游离的Fe2+离子和其它一些自由基,这些活泼的中间体对氧、水、热和光非常敏感。

    4 结论

    实验证明新合成的两个二茂铁酰基硫化合物实现了芳基硫脲基团与二茂铁酰基基团的有机结合,达到了活性成分的优化叠加, 使目标化合物具有更强、更广泛的生物活性。初步实验证实两个新合成的二茂铁酰基硫脲化合物在调节植物生长、抑菌方面有显著成效,具有广阔的研究开发前景。

    参考文献

    [1] 彭浩,贺红武.N-取代苯甲酰基-N'-取代芳基硫脲的合成、晶体结构及生物活性〔J〕.有机化学,2007,04:502-506

    [2] 刘明国,廖全斌,曹良义,吴建华.二茂铁衍生物的生物活性〔J〕.1998,01:69-71

    [3] 杨怀霞,王利平,孟祥茹.两个新二茂铁酰基硫脲衍生物的合成与表征〔J〕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啤酒大麦Malting barley GB/T7416-2000

    [5] 李仲兴,王秀华,张立志等.应用MH 琼脂进行五倍子等5 种中药对28 株肠球菌的体外抗菌活性观察〔J〕.中草药,2001,32(12):101~1011

    [6] 刘翠青.微生物学检验技术[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7] 林勇.植物生长调节剂在我省农业生产中的应用现状与发展前景.四川农业科技 1999(1):3-4

    (上接第48页)

    多餐为宜,每天进餐4~5次即可,一旦症状得到控制,应鼓励较快恢复到平时的一日3 餐;④饮食宜注意营养,但无需规定特殊食谱;⑤餐间避免零食,睡前不宜进食;⑥在急性活动期,应戒烟酒,并避免咖啡、浓茶、浓肉汤和辣椒酸醋等刺激性调味品或辛辣的饮料,以及损伤胃黏膜的药物;⑦饮食不过饱,以防止胃窦部的过度扩张而增加胃泌素的分泌;忌过冷过热,少吃过甜或过咸的食物,少吃地瓜易产酸和生葱、白萝卜等易产气的食物。设置目标:①2d内病人能说出消化性溃疡注意饮食的重要性;②1周内病人会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③1~2周内病人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同时要进行烟酒戒除。与病人共同制定戒烟计划:去除所有的吸烟器具;减少与吸烟者接触,限制经常出入吸烟的场所;当渴望吸烟时,可以使用有关戒烟的糖果;家庭成员也要经常监督患者,支持鼓励患者,达到逐步戒烟的目的。

    因为情绪波动对胃的生理功能影响非常大,可导致病情加重或疾病复发;吸烟和饮酒的习惯使烟中的毒物和酒中的酒精共同刺激胃肠道,使胃黏膜的组织结构和黏液屏障受到破坏;暴饮暴食、粗糙进食和不规律进食也可破坏胃分泌的节律性和胃肠道的功能[6]。因此,鼓励患者养成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有规律的生活方式对于疾病发作期或缓解期的病情恢复均很重要。我们通过对188例消化性溃疡患者不良生活方式进行护理干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而有效地降低其患病率,复发率,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对患者不良生活方式的护理干预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 内科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84.

    [2] 叶晓芬,蔡建庭. 消化性溃疡复发的原因及防治策略[J]. 国际消化病杂志,2008,28(2):130.

    [3] 金兰.消化性溃疡患者心理社会状态分析及护理[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5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