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753
肝脏肿瘤的病理学诊断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关键词】 肝肿瘤;病理学;诊断

    肝脏是全身各系统肿瘤易转移到达的靶器官,其中最常见的肝转移性肿瘤是来自胃 肠道的腺癌。肿瘤的组织病理学表现常有某些相似或 交叉之处,如高分化HCC与肝细胞腺瘤(hepatocellular adenoma,HCA)、局灶性结节性增生间的鉴别,HCC与ICC 间及两者的某些亚型与肝脏间叶性肿瘤间的鉴别已成为日常病理诊断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多数情况下,需结合某些特 异的免疫组化标志物来明确或辅助诊断。在肝胆系统常见 肿瘤的病理诊断中,免疫病理学诊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 作用。本文结合相应的工作体会,就部分较为常见的肝脏肿 瘤的免疫病理诊断特点作一综述.

    1 肝脏上皮性肿瘤

    1.1 HCC HCC是我国最常见的肝脏恶性肿瘤。每年有20万~30万人死于肝癌。HCC 的组织学类型多种多样,有时单纯依靠组织形态学观察难 以与其他类型的良、恶性肿瘤相鉴别,为进一步提高其诊断 准确率,需要依靠某些免疫标志物来进行相应的辅助诊断.

    HCC主要表达细胞角蛋白CK8和CK18,极少表达 CK7和CK19。肝细胞抗原1(Hep Par1)在HCC中的阳性率 高达83.7%。Glypican-3(GPC3)是硫酸类肝素蛋白多糖家族 的成员之一,属癌胚抗原性质,参与细胞生长发育过程的形 态发生和生长控制。1997年,Hsu等首次提出GPC3可作为 HCC的潜在肿瘤标志物。而Wang等观察221例手术切除 的肝标本[其中111例HCC、48例HCA、30例肝局灶性结节 性增生(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FNH)及32例大再生结节] GPC3单克隆抗体的表达,结果示75.7%的HCC组织呈阳性表型,而其他110例良性肝细胞病变组织则呈阴性,提示 GPC3是一种鉴别HCC和肝细胞性良性肿瘤(尤其是HCA) 的特异性免疫组化标志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