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752
脑复苏救治中药物应用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从八十年代建立现代复苏学以来,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发展,心肺复苏抢救过程已程序化、规范化、社会化,但心搏呼吸骤停患者虽然初期复苏成功,然而神经学方面的病残率极高,其中关键是以脑复苏为重点的后期复苏。目前,国内外的研究也比较集中在脑复苏上,其中人工低温技术、脱水降颅压、高压氧呼吸控制、营养支持等的措施,大家已接受及应用。现在,就目前脑复苏药物的应用进展叙述如下。

    【关键词】 脑复苏;救治;药物;应用

    1 脑缺血、缺氧的生理、病理表现

    脑组织的耗氧量很大,神经组织的代谢率极高,脑内能源贮备非常有限,对缺氧耐受性很差。心搏停止10秒脑内可利用氧将耗尽,有氧代谢的三羧酸循环停止,继而进行无氧糖酵解,随之使贮存的葡萄糖和糖源耗竭,2—4分钟内低能的无氧代谢也停止,4—5分钟内ATP耗尽,所有需能反应均停止。心搏停止后,主要表现在继发性脑损害,是指发生于脑缺血、缺氧后几分钟、几小时或几天内的一种病理生理改变,产生大量的兴奋性氨基酸、氧自由基、β—内啡肽以及“钠泵”衰竭,最终导致神经组织损害、变性、坏死。[1]。

    2 脑复苏药物的应用进展

    2.1 兴奋性氨基酸受体拮抗剂 兴奋性氨基酸受体依类别可分为N-甲基D-天门冬氨酸(NMDA)受体及非NMDA受体两类。于韦卿[2]等从30例颅脑损伤患者研究中发现,急性脑组织缺血、缺氧后,脑内兴奋性氨基酸浓度变化与脑损害的程度有关,损害越重、升高越明显。兴奋性氨基酸主要包括谷氨酸和天冬氨酸两种,脑缺血、缺氧时,由于兴奋性氨基启动性了ca++的电压依赖性通道和受体依赖性通道,ca++大量进入细胞内,导致细胞内钙超载,最终导致脑细胞水肿、死亡,这是兴奋性氨基酸的主要毒性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