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8800
TUPKP加经尿道肾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治疗前列腺增生症并发膀胱结石58例报告(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任文锋 何永志等
第1页

    参见附件(2737KB,2页)。

     PKRP是继普通电切和单极汽化电切之后出现的治疗BPH新技术。其基本原理为电流通过射频电极与回路电极形成双极回路,射频能量将导体介质(生理盐水)电离成离子束,离子束将起到切割靶组织的作用[5]。普通电切和单极汽化电切治疗BPH,只能顺行电切,边切边止血,随着术时延长,失血量和电切综合症等并发症会增加,高危BPH患者难以承受此类手术。就电切原理而言,PKRP提高了电切术的安全性,PKRP在出血、电切综合症、前列腺增生复发等方面较普通电切明显优越, (1)PKRP低温切割(4o~700C)创面凝固层厚0.5~1.0mm[6],使深层小动脉、小静脉迅速闭合,止血效果好,术后凝固层坏死脱落,使尿路刺激症状时问缩短。因工作电极及回路电极在切环内,电流不通过相邻器官和组织,热穿透不深,大大减少损伤外括约肌致尿失禁及勃起功能障碍的发生。(2)等离子体汽化效应与组织的阻抗有一定的差别,切割到包膜时,出现“阻切感”,不易切穿包膜,避免静脉窦切开,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7]。(3)PKRP用生理盐水为冲洗液,不会导致低钠血症,减少了对机体电解质平衡的干扰,可能延长病人可耐受手术的时间,减少TURS的发生,尤其对前列腺体积较大、或伴有糖尿病等高危的BPH患者的切除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手段。本组58例无1例发生TURS。(4)采用腺体分隔阻断腺体血供,被膜下推剥法切除前列腺明显减少出血,加快切割速度,缩短了手术时间[8],提高了前列腺增生腺体的切除率,减少了由于腺体残留所引起的尿路感染、迟发性大出血,提高了患者的远期疗效。因双极电切止血好视野清、无TURS顾虑、包膜不易切穿等特点,易于学习和掌握。基于上述特点,加之经尿道双极电切的操作方式与传统TURP完全一致,极有可能取代传统单极电切而成为TUR手术的主要工具[9]。

    总之,我们体会到TUPKP加经尿道肾镜下气压弹道碎石处理BPH合并膀胱结石是一种安全,疗效肯定,并发症少,最经济的方法,值得在基层医院推广。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主编.吴阶平泌尿外科学[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144.

    [2] A1-Ansari A,Shamsodini A,Younis N,et aL.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 monotherapy for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urethral and bladder stonesc presenting with acute urinary retention[J].Urology J T-Urology,2005,66(6):1169-71.

    [3] 张军晖, 邢念增, 李建兴,等.TURP联合肾镜下弹道超声波碎石清石术治疗前列腺增生并发膀胱结石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8,23(2):109-110.

    [4] 张军晖, 邢念增, 李建兴,等.TURP联合肾镜下弹道超声波碎石清石术治疗前列腺增生并发膀胱结石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8,23(2):109-110.

    [5] 王行环,王怀鹏,陈浩阳,等.经尿道等离子体双极电切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及膀胱肿瘤[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3,24(5);318—320.

    [6] Eaton AC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73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