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 正文
编号:12129729
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对IGT人群糖尿病预防的效果对比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王家栋
第1页

    参见附件(1230KB,1页)。

     【摘 要】 目的:探讨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对IGT(糖耐量减低)人群糖尿病预防的效果比较。方法:选取我院2007年7月~2009年8月收治的120例IGT患者临床资料,随即分为观察组(60例)和对照组(60例),观察组患者应用阿卡波糖治疗,对照组患者应用二甲双胍治疗,随访12个月,比较两组患者血糖控制情况及糖尿病发生率。结果:两组患者血糖控制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随访12个月,观察组患者转为糖尿病2例,占10%,对照组患者转为糖尿病6例,占9.99%,观察组糖尿病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都能较好的控制IGT人群的血糖情况,阿卡波糖控制IGT患者转为糖尿病效果优于二甲双胍,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 阿卡波糖;糖耐量减低;二甲双胍;糖尿病;预防效果

    IGT是一组因代谢异常并可能转为糖尿病的中间阶段,是糖尿病二级预防的重点,2型糖尿病在我国中老年人群中患病率高达7~12%,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较正常人高2~4倍,因此,减少2型糖尿病的发生对于防治心血管疾病有重要意义[1],IGT是糖尿病的前期状态,对IGT的干预治疗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阶段。我院采用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对IGT进行干预,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7年7月~2009年8月收治的120例IGT患者临床资料,随即分为观察组(60例)和对照组(60例),观察组男性34例,女性26例,年龄在36~68岁之间,平均51.3±6.7岁,合并冠心病8例,高血压12例,高脂血症7例;对照组男性35例,女性25例,年龄在38~70岁之间,平均55.4±5.3岁,合并冠心病9例,高血压10例,高脂血症9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情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控制饮食,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观察组患者口服阿卡波糖,剂量从25mg开始,每天3次,后根据患者对药物的耐受能力和血糖水平调整剂量;对照组患者口服二甲双胍0.25g,每天3次,2周后改为0.5g,每天3次,3个月为一个疗程。两组患者在用药期间监测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随访12个月,比较两组患者糖尿病发生情况。

    1.3 入选标准 所有患者均符合WHO关于IGT的诊断标准,即OGTT试验,(FPG)<7.0mmol/L,2hPG≥7.8mmol/L,<11.1mmol/L。排除近期使用过某些影响OGTT结果的药物,患者无胃肠功能紊乱或者其他胃肠疾病,肝肾功能监测在正常范围[2]。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内和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FBG、2hPG、HbAlc改善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FBG、2hPG、HbAlc改善情况

    组别例数FBG(mmol/L)2hPG(mmol/L)HbAlc(%)

    观察组605.6±1.57.1±1.95.9±1.2

    对照组605.6±1.97.5±2.26.1±1.7

    P>0.05>0.05>0.05

    两组患者血糖控制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两组患者糖尿病发生情况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糖尿病发生率比较

    组别例数糖尿病例数发生率(%)

    观察组6023.33

    对照组60610

    观察组患者转为糖尿病2例,占3.33%,对照组患者转为糖尿病6例,占10%,观察组糖尿病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结论

    2型糖尿病是由环境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疾病,对2型糖尿病的前期阶段IGT的敢于治疗是减少糖尿病发生的主要措施。二甲双胍是史料胰岛素抵抗的良药,其作用机制是抑制肝脏糖异生和糖原分解,改善受体后葡萄糖磷酸化,并能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减轻患者的体重,降低游离脂肪酸含量,有效降低血糖,显著降低餐后血糖,国内外有大量资料表明,可以不同程度的降低糖尿病的发生率。阿卡波糖为a糖苷酶抑制剂,作用机制为抑制碳水化合物在小肠上部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并通过餐后糖负荷的改善而改善空腹血糖,适用于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食物成分和餐后血糖升高的患者[3]。阿卡波糖片可使糖化血红蛋白下降0.5-08%,不增加体重,并且有使体重下降的趋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3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