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726
通络(浓缩)胶囊的制备质控及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目的:建立通络(浓缩)胶囊的制备、质量控制方法以及观察其临床疗效。方法:用部分药材加水煎煮提取浓缩,部分原药材细粉,共同制粒分装制备;采用显微鉴别及理化鉴别来进行定性检查;利用通络浓缩胶囊组与西药组分别对照治疗。结果:本方法制备工艺可行,疗效优于西药组,不良反应很少并且轻微。

    【关键词】 通络胶囊;制备;定性检查;对照治疗

    通络(浓缩)胶囊是由广防己、连翘、炒苍术、赤小豆、黄柏、怀牛膝、木瓜、桑枝、滑石等数味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具有祛风止痛、清热解毒、渗湿利水之功效。临床被广泛应用于类风湿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红斑狼疮等疾病治疗,为许多医生所采用,临床也受到很好效果。为有效控制药品质量,笔者参考了有关文献[1,2]对其进行了工艺的研制与质量检查方法的探讨,对其临床的疗效进行科学的观察,并采取分组方法对照治疗效果。

    1 仪器与试液

    采用 XTB—JA型显微镜(桂林光学仪器厂);TG—528B型阻尼分析天平(福建福州天平仪器厂);微量移液管(武汉精密仪器厂);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盐酸小檗碱(中国生物制品检定所030915);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

    2 处方与制备

    2.1 处方具体

    广防己50g、蚕砂100g、炒薏米150g、连翘 5g、炒苍术75g、赤小豆150g、滑石150g、焦栀子75g、黄柏50g、怀牛膝150g萆、薢 60g、忍冬藤75g、木瓜50g、桑枝75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