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722
彩超对诊断宫外孕的价值8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目的:探讨腹部超声结合阴道超声及时准确诊断宫外孕的价值。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法,搜集我院妇产科2008年 1月~2009年12月收治的疑似宫外孕患者83例异位妊娠声像图与诊断,并结合手术病理,进行结果对照。结果:彩超诊断83例宫外孕,经手术和病理确诊78例,诊断符合率93.9%,其中破裂型55例,未破裂型6例,陈旧型7例,流产型10例;误诊5例,占6.1%,其中黄体破裂出血3例,附件炎性包块2例。结论:腹部二维超声结合阴道超声,对及时准确诊断宫外孕,为指导临床及时治疗,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 宫外孕;彩超诊断;腹部超声;阴道超声

    宫外孕是妇产科急腹症中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也是最危重病之一,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由于妇科盆腔炎症增多、节育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宫外孕有明显上升及低龄化趋势。宫外孕破裂来势凶险,能否及时准确诊断,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危。对宫外孕的早期诊断,可避免宫外孕破裂后引起腹腔大出血,而危及患者生命。随着经阴道彩超的推广应用及进步,异位妊娠超声诊断率有很大提高。我院自2008年 1月~2009年12月,应用腹部二维超声结合阴道超声诊断异位妊娠83例,其中78例经手术及病理证实,5例误诊,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院妇产科2008年 1月~2009年12月收治的疑似宫外孕患者83例,年龄19岁~42岁,平均年龄31岁,有停经史者63例,停经时间32天~97天,下腹痛76例,不规则阴道流血者为72例,尿HCG阳性69例,其中HCG弱阳性16例,宫腔内安置节育环9例。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ATL HDI 3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经腹部探头频率3.5 MHz~5 MHz,经阴道探头频率5 MHz~9 MHz,患者之前作膀胱充盈准备,先取仰卧位,经腹壁检查子宫附件的情况,首先经腹部常规检查子宫,双侧附件区及整个盆腔;结合阴道超声检查,嘱患者排尿后取膀胱截石位,探头涂以耦合剂,检查者戴一次性手套,阴道探头套避孕套,将探头缓慢置入阴道,直至宫颈表面和穹窿部,采用纵向、横向,及多方向扫查,仔细观察子宫大小、宫内膜厚度、宫腔内回声、检查内膜血流,随后寻找附件区异常回声团块,经腹发现附件包块者,可直接观察其结构,以便更快获得诊断。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彩超诊断83例宫外孕,经手术和病理确诊78例,诊断符合率93.9%,其中破裂型55例,未破裂型6例,陈旧型7例,流产型10例;误诊5例,占6.1%,其中黄体破裂出血3例,附件炎性包块2例。

    3 讨论

    据统计,我国怀孕女性中,宫外孕的发生率约为0.5%~1%,约10%左右的病例死亡。由于孕囊的着床部位不同,使得患者的临床表现往往无特异性,容易造成误诊。因其妊娠所在部位大多血管丰富,一旦破裂造成急骤出血,极易造成严重休克,如不及时诊断、处理,严重的会危及患者生命。对宫外孕的早期诊断,可避免宫外孕破裂后引起腹腔大出血,而危及患者生命。对宫外孕的及时诊断,包括临床症状和体征,血、尿HCG检查,形态学的诊断依据是超声诊断,随着经阴道超声技术的进步与推广应用,宫外孕诊断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得到了不断的提高。

    宫外孕的最常见部位是输卵管妊娠,占到整个宫外孕比例的95%左右,特殊部位的妊娠比较少见,误诊和漏诊比较常发生,危害性也大。宫外孕破裂后,主要的临床表现是急腹症。医生诊断时要注意和其他急腹症的鉴别,如泌尿系结石、黄体破裂、急性阑尾炎、出血性输卵管炎、卵巢囊肿蒂扭转等。要认真询问患者病史,注意上述疾病各自不同的超声图像特征,以避免误诊和漏诊。
, 百拇医药
    典型的宫外孕,通过二维超声图像,即可做出诊断,子宫轻度增大或饱满,子宫腔内无妊娠囊存在,内膜回声增厚,二维超声检查于附件区可探及包块,少数病例可见妊娠囊,且于囊内见胎芽及胚胎原始心管搏动。要清楚特殊部位妊娠的声像特征,以及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血流特征,确认宫外孕囊,早期诊断宫外孕的有诊断意义的血流征象就是妊娠囊周边的半环状低阻血流信号。在宫角妊娠和间质部妊娠的鉴别期,因治疗不同,所以诊断尤为重要,区分二者的关键是认真观察孕囊周围有无蜕膜的包裹和肌层的被覆,同时结合病史和HCG阳性及时确诊。在超声探查到宫腔内有明确的妊娠囊回声后,两侧附件区及盆腔的检查不能忽略,以排除宫内外同期妊娠的可能。

    阴道彩超的分辨力较高,不需要充盈膀胱,因而可缩短患者就诊时间,减轻患者痛苦。探头在阴道内紧贴宫颈及阴道穹窿,没有肠气的干扰,使盆腔器官处于声束最近区,能清晰显示盆腔器官细小结构,可有效区分假孕囊和宫内真孕囊,黄体囊肿与异位孕囊,并可观察包块周边及内部血流分布、血流速度、血流频谱特征。二维图像和血流信号显示,都比腹部超声诊断较为敏感。
, 百拇医药
    近年来,经阴道CDFI的应用,以及对非典型宫外孕包块内部和周边血流信号检测,使非典型宫外孕早期诊断成为可能,非典型异位妊娠血流丰富型,具有特异性的滋养动脉血流,对于血流丰富型,建议临床手术治疗,以避免保守治疗失败后再进行手术,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身体痛苦和费用浪费。对保守治疗者,要进行定期阴道彩超复查,为临床治疗提供有价值的疗效评价。

    联合应用经腹壁和阴道腔内彩超检查的方法来诊断宫外孕,患者可以随到随查,获得的资料较多、较全面,医生再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和HCG等检查,可以使绝大数宫外孕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及时挽救危重和疑难病例的患者生命。

    参考文献

    [1] 谢红宁.妇产科超声诊断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

    [2] 李玉芳.经阴道超声在异位妊娠诊断中的价值[J].超声临床杂志,2004 ,11 (2) :23.

    [3] 吕斌.经腹与经阴道超声在异位妊娠诊断中的应用价值[J].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3,5(4):252-253.

    [4] 史铁梅,权重禄.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能量超声对早期诊断输卵管异位妊娠的临床研究[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17(3):211- 213., 百拇医药(赵春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