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2150017
经腹径路创伤性膈疝修补术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创伤性膈疝的临床特点、诊断及外科修补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例创伤性膈疝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20例患者全部治愈,其中术前明确诊断14例,手术中探查确诊6例。术后并发肺部感染1例,切口感染1例,经对症治疗痊愈。结论 创伤性膈疝一经确诊应尽早手术治疗,及时正确地处理合并脏器伤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关键词】 创伤性膈疝;外科手术

    创伤性膈疝多发生于第4肋平面以下的胸部穿透伤及下胸部和上腹部严重闭合性损伤,常合并有严重的复合性损伤,临床表现错综复杂,容易误诊、漏诊,进而影响治疗和疗效。创伤性膈疝是一种需要紧急手术治疗的病症,早期诊断和治疗有一定困难。我院自2005年1月至2011年1月共收治创伤性膈疝病例20例,全部行经腹径路膈疝修补术,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11~48岁。伤后受诊时间1~6h,其中左下胸和(或)左上腹闭合性损伤8例,左下胸和(或)左上腹开放性损伤5例,右下胸刀刺伤6例,高空坠落伤1例。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胸闷、气促、胸部疼痛症状,伴恶心呕吐6例,气管移位1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