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外伤 > 概述
编号:12205618
眼外伤的急救与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目的:探讨眼外伤的临床护理措施。方法:对38例眼外伤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38例患者经过治疗和护理后治愈31例,好转6例,眼球摘除1例。结论:全面、及时、准确的护理可促进患者视力最大限度的恢复,提高生活质量。

    【关键词】 眼外伤;急救;护理

    眼是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器官之一,由于缺乏防护意识,我国眼外伤意外频频发生。 眼外伤多由爆炸伤、车祸伤、工伤、打架斗殴等引起。眼外伤轻则擦伤角膜或结膜,甚至出现眼挫伤或穿通伤,留下严重后遗症。各类眼外伤的致盲率更高达60%-70%,严重眼外伤甚至需要摘除眼球。我科于2009年11月~2011年11月收治38例眼外伤患者,护理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8例患者中男30例,女8例;年龄12~62岁,平均32.5岁;其中单眼外伤32例,双眼外伤6例;致伤原因:拳击伤25例,爆炸伤3例,车祸伤4例,碰撞伤4例,烟花爆竹炸伤2例;保守治疗29例,手术9例。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急救 ⑴对眼球穿通伤及眼内异物的患者,应积极抢救,及时做好止血、止痛、封闭伤口及抗感染治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局部检查和治疗操作,不宜冲洗眼部和涂眼膏。角膜伤口小、整齐,无虹膜脱出者可不缝合,给抗生素眼药水或结膜注射抗生素,包扎双眼,避免头部震动。角膜穿孔并虹膜脱出应尽早清创缝合。对眼内异物者,若眼前部能直接看到异物者,可由原伤口或角膜缘切口处行手术或磁铁取出,眼后部异物应在精确定位后取出;⑵对眼球表面异物伤,可用冲洗法去除,或用无菌湿棉签拭去;角膜局部异物者,应滴2%利多卡因溶液于表面后,用消毒异物针头或注射针头从异物的边缘轻轻剔除,针尖应朝向角膜缘,如不能一次次剔净可隔日再剔;⑶对眼眶挫伤、眼睑挫伤、角巩膜挫伤者,取患者半卧位,双眼覆盖或用压迫绷带包扎止血,给止血剂。对眼睑挫伤有血肿者,受伤24 h内可用冷敷,1-2 d改为热敷,并使用抗生素静脉滴注;⑷若为眼睑撕裂伤,其伤口平行于眼睑或伤口未睁开,可不必缝合,局部消毒后覆盖患眼,数日后即可愈合。伤口较大或不整齐者,应尽量保存组织,不应轻易剪去,以免发生睑外翻,可用细线仔细对齐缝合。
, 百拇医药
    2.2 护理

    2.2.1 心理护理 眼外伤多为意外损伤,患者发病突然、症状重、视力急剧下降,患者剧痛难忍,可使患者精神紧张、焦虑不安。重症患者需行眼球摘除术,是一种破坏性的毁容手术[1],手术是一种强烈的心理刺激[2]。患者遭受的伤害绝不仅是眼睛结构和功能的丧失,还有内心难以承受的重创,担心自己不能履行家庭责任,给家庭带来负担,社会和家庭角色的改变[3],性格变得孤僻,易怒、急躁,患者往往表现出复杂负性心理,也会对护士采取的护理措施给予排斥,对手术产生一系列的不利影响,因此,护理人员不但要掌握娴熟的护理技术,还要实施相应的心理支持,采取安慰、解释和疏导的护理方法,使患者能够正确面对现实,重建健康心理,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积极的配合治疗及护理。需要重点指出的是心理护理贯穿整个护理过程。

    2.2.2 基础护理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眼睛伤口情况,前房积血的患者应取半坐卧位,对视网膜有震荡或出血者,则取平卧位[4],全身麻醉术后未清醒的患者,取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醒后取交替卧位,卧床休息,减少头部转动。
, 百拇医药
    2.2.3 预防感染护理 保持伤眼敷料干燥清洁,敷料有无松脱、移位、渗血、渗液、术后疼痛等,如患者反映术眼剧痛,伴恶心、呕吐及其他特殊情况,应及时报告医生,是否有眼内压增高或术后感染。床边换药,动作要轻,注意无菌操作技术和隔离,接触伤口敷料时戴一次性手套。

    2.2.4 饮食护理 给予易消化、清淡、富含营养的饮食,忌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禁烟、酒。

    3 结果

    38例患者经过治疗和护理后治愈31例,好转6例,眼球摘除1例。

    4 讨论

    眼外伤的急救处理要求动作轻柔,护理精心,稍微疏忽则会造成重大的医疗事故,因此,在临床急救和护理过程中都非常小心谨慎。一旦眼睛受到外伤,一定要冷静处理,切莫慌张,如果处理不当给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预后也不好。对于严重眼外伤,在当地卫生所或医院简单处理后应该立即转上级医院治疗,切莫耽误时间,以免造成终生遗憾。护士全程的精心护理可有效帮助患者克服心理障碍,密切配合治疗,预防减少并发症,使患者的治疗、护理、康复顺利进行。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刘家琦,实用眼科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900-901.

    [2] 朱家曙,张伟平,高原手术患者的心理分析与心理护理[J].西南军医,2008,10(6):187-188.

    [3] 米丰花,杨 敏,王贵生.31例眼外伤致眼球摘除患者术前焦虑的护理干预及效果[J].中华护理杂志,2009,5(44):462-463.

    [4]晏华,张云,眼球钝挫伤157例临床护理体会[J].现代医药卫生,2007,23(12):1861., 百拇医药(孟庆珍 王振华 欧阳建英)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外伤 > 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