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2223228
迟发型膈疝误诊为肠梗阻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4期
     1病例

    患者,男,36岁,于1天前出现腹痛,略感胸闷,在外未行处理入住消化内科。查体:右肺听诊呼吸音粗,左下肺呼吸音消失。心脏(-)。腹软,未见胃肠型及蠕动波,左腹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减弱。胸片示:左侧少量胸腔积液左膈抬高,膈面不清,膈下可见液平,左肺不张。胸部CT示:左侧胸腔积液,膈疝,转入胸外科。追问病史,8年前有胸部刀刺伤病史。后行手术探查见:大网膜疝入胸腔,因压缩左肺不张,疝口于左膈顶,直径约2.0 cm,大网膜水肿坏死,血管血栓形成,横结肠自肝曲至脾曲约10cm肠管疝入,肠管坏死,渗出液异臭。松解疝环,切除部分坏死的大网膜,回纳肠管。行腹部正中切口,切除坏死肠管,结肠造瘘,10天后治愈出院。

    2讨论

    陈旧性创伤性膈疝是指伤后数小时、数天或数月后,甚至若干年后,病情突然恶化,腹腔内脏器重新疝入胸腔或早已疝入胸腔内的空腔脏器发生梗阻或绞窄,出现胸痛、腹痛、恶心、呕吐等胃肠道梗阻症状[1]。陈旧性创伤性膈疝易被误诊漏诊。这些病人往往早期可以因腹胀、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状而去消化科就诊,如不注意鉴别,尤其是与外伤有关的急腹症的诊断,询问病史时忽略对既往史的追询,极易导致误诊[2]。而术前经X线,CT及诊断性腹膜灌洗误诊率仍在30%。本病例特点,病史询问不仔细,忽略既往外伤史。总之,应对此病引起重视,一旦发现既往有胸部创伤史,特别是穿入伤者,出现肠梗阻症状、呼吸困难、胸部X线有膈肌抬高,胸膜透明或胸腔积液,特别是发现肠管时,应警惕为创伤性膈疝。

    参考文献

    [1] 张国良.实用胸部外科学(第1版),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7,6:67

    [2] 刘彦,胡元龙.创伤性膈疝误诊为肠梗阻四例分析.临床外科杂志,2001,9(6):406-407., 百拇医药(陈志强 李秀霞)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