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腹膜疾病 > 腹膜炎 > 细菌性腹膜炎
编号:12222513
肝硬化合并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临床特点及预后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6期
     乙型肝炎肝硬化是我国常见的肝脏疾病之一,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是肝硬化常见的一种严重的并发症。本文拟对比分析2009年1月-2009年12月在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住院的乙型肝炎肝硬化合并SBP和乙肝肝硬化单纯腹水的患者,探讨SBP的临床特点和影响预后的因素,早期诊断和及时合理治疗,以减少该病的病死率,提高治疗的成功率。

    1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取:选取2009年1月-2009年12月间在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住院的乙肝肝硬化合并腹水患者共104例,分为2组:乙肝肝硬化合并SBP组(简称SBP组),肝硬化腹水无SBP组(简称肝硬化单纯腹水组)。SBP组共50例,其中男性29例,女性21例。肝硬化单纯腹水组共54例,其中男性34例,女性20例。

    1.2 根据2009年EASL临床实践指南SBP诊断标准:(1)发热、腹痛、腹部压痛、腹肌紧张、反跳痛等症状和体征;(2)腹水检查白细胞数显著增高,符合急性炎症改变;(3)腹水培养阳性。具备以上任何二项,除外继发性、结核性及癌性腹水即可诊断SBP。

    1.3 腹水检查项目:包括腹水细胞数、腹水中的中性粒细胞(PMN)计数、腹水白蛋白、腹水总蛋白、腹水葡萄糖、腹水致病菌培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