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压力
编号:13593356
金钱刺激能缓解博士生学术压力吗
http://www.100md.com 2018年4月1日 《健康科学》 20187
     摘要:金钱是物质需求最直接的代表,对人的刺激作用不言而喻。对于工作枯燥、科研压力巨大的博士生而言,考核、毕业和就业等学术压力对其的压抑作用在一定的时间内持续存在。那么对博士生的金钱刺激能缓解他们的学术压力吗?研究解释了金钱刺激对博士生学术压力的缓解过程。

    关键词:金钱刺激

    近年来,博士生的自杀率逐渐攀升,其直接原因多是抑郁症所致。其外在原因是,博士生拿着教育部每月1500的补贴,加上某些导师的微薄资源,与其巨大的学术科研压力不成比例。因此,教育部从2012年开始推行博士生奖学金制度。每位博士生如果学术等成绩卓越,每年可以获得3万元的国家奖学金。那么,对博士生的这种金钱刺激真能缓解他们的科研压力吗?从补偿理论而言,但个体在一方受挫时,需要在另外一方获得补偿,才能缓解自己的部分痛苦。因此,博士生在与同龄的硕士同学获得高昂的职场回报进行对比后,形成极度的心理落差,可能会加速对金錢的渴望。他们通过积极地发表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以示补偿。金钱刺激一开始就满足了博士生的生存和心理需要。在学术研究受挫时,他们会把更大的注意力转移到对金钱的追求上,比如兼职代写论文、代考雅思、托福等语言考试,或者在外校代课,缓解学术压力带来的痛苦。从满足需求的角度,金钱刺激的确缓解了博士生的学术压力,甚至有帮助他们疗伤的医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刘欢,李纾.实证研究中金钱刺激的作用以及存在的问题[J].人类工效学, 2010, 16(4): 40-43., http://www.100md.com(刘生敏)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