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 临终关怀
编号:13535437
浅析肿瘤科实施临终关怀及家属心理抚慰
http://www.100md.com 2019年9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8
     摘要:总结了对 35 例肿瘤科晚期癌症患者实施临终关怀及护理的经验。认为肿瘤科护士应通过全面系统地掌握临终关怀知识,掌握沟通技巧、心理护理知识、家属的抚慰及疏导技巧,真正从人文角度出发,落实人性化护理,才能帮助患者和家属面对死亡,达到临终关怀的最终目标。

    关键词:肿瘤科;临终关怀;患者家属;护理;心理抚慰

    引言

    目前,恶性肿瘤发病人数与死亡人数均呈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每年将有2000万新发癌症病例,每年死于癌症的人数将高达1200万。越来越多的患者人群需要专业的临终关怀护理,患者家属也需要专业的心理疏导。临终关怀是面向临终患者及其家属提供的一种全面的照料,其中包括生理、心理以及社会等多方面,使临终患者的生命得到尊重,症状得到控制,生命质量也得以提高,家属的身心健康得到维护与增强,使患者可以在临终时无痛苦、安宁且舒适的走完人生最后旅程;临终关怀不追求无意义的治疗,但是要求医务人员能够以熟练的业务和良好的服务使患者的症状得以控制。

    1临床资料

    对某院肿瘤科2014年4月~2017年4月收治的35例晚期癌症患者实施临终关怀护理,并对患者家属实施针对性的心理抚慰和疏导。35例患者全部经临床诊断为恶性肿瘤Ⅳ期,其中男性25例,女性10例;年龄22~72岁,实施抢救死亡28例,家属放弃抢救7例,临终期2h~30d。

    2临终关怀护理干预

    2.1疼痛护理

    多数晚期肿瘤患者面临疼痛问题,其中50%~80%患者的疼痛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严重影响和降低患者和患者家属的生活质量。癌痛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综合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