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544
短暂性脑缺血脑默认状态网络的功能磁共振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刘冬柏 张剑宇 刘定华 蔡世民 
第1页

    参见附件。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M8软件进行分析,分别观察各组样本ROI的功能连接图,联合分析TIA患者及正常人的脑DMN连接图。使用两样本t检验分别计算出两组样本功能连接差异的情况,结果所得的MNI坐标转换为Talairach坐标,查看脑区解剖。

    2 结果

    2.1 组内分析结果

    在经校正的P <0.01,激活像素范围>5的统计阈值水平下,对照组和TIA组所显示的与ROI区域连通性的脑区相似,包括前额叶中线区、两侧海马、颞下回、视皮质及楔前叶。

    2.2 组间分析结果

    在经校正的P<0.02,激活像素范围>5的统计阈值水平下,TIA组与对照组组间分析显示ROI功能连接减弱的脑区域包括:扣带前回、楔前叶、前额叶及海马等功能连通性较正常组降低,功能连接增强的区域主要存在小脑及丘脑。见表1。

    3 讨论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由于局部脑或视网膜缺血引起的短暂性神经功能缺损发作,典型临床症状持续一般不超过1 h,但近年研究表明TIA发作间期脑功能也存在异常,王默力等[2]分别使用SPECT、PET及CT灌注成像观察TIA患者的脑功能状态,均发现TIA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低灌注区域,表明TIA患者的血管灌注不足,脑细胞功能减低。本研究显示TIA患者静息态MRI提示TIA患者扣带回、楔前叶、顶上小叶等功能连通性较正常组降低,表明TIA患者发作间期脑默认网络存在异常,尽管患者可能无明显临床症状。

    楔前叶是脑默认网络中静息态代谢率最高的去激活脑区,静息态时较其他脑皮层多消耗35%的葡萄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