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555
贲门黏膜癌前病变与胃不同位点Hp感染关系的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印红军 朱阳春 华召来  崔桂平 姚圣华  施斌 &#
第1页

    参见附件。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采用x2检验进行组间差异比较,P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 531例患者检出贲门嵴根部位单纯肠化187例,萎缩加肠化的10例,单纯萎缩的1例,不典型增生0例,癌前期病变例数共198例。贲门黏膜癌前期病变的发生与胃不同位点Hp感染的关系见表1。从统计表可以看出胃Hp1、Hp2、Hp3、Hp4、Hp5、Hp6、Hp8位点幽门螺旋杆菌阳性人群贲门黏膜癌前期病变发病率低于阴性人群(P <0.05);Hp7位点幽门螺旋杆菌阳性人群贲门黏膜癌前期病变发病率高于阴性人群,其中单一Hp7阳性人群贲门黏膜癌前期病变发病率显著高于非单一Hp7阳性人群(P <0.05),说明Hp阳性人群中胃底大弯Hp感染是贲门癌的独立危险因素。

    3 讨论

    近年来,美国和西欧国家贲门癌的发生率也以7.3%的速度上升[5-6],肠上皮化生、腺体萎缩被认为是贲门部腺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而倍受关注。一些学者认为贲门部改变(如贲门炎、肠化生、异型增生及腺癌发生)与Hp感染有关,其发生过程与胃其他部位的Hp感染相一致。但Axon[7]认为,随着清除Hp治疗的广泛深人,Hp感染率在人群中逐渐下降,与其相关的消化性溃疡、胃癌的发病率也逐年下降,然而贲门腺癌的发病呈上升趋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