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653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患者临床危险因素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宗东峰  高滨
第1页

    参见附件。

     临床研究表明,糖尿病的主要致死因素是心血管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因心肌梗死而死亡者,可占糖尿病死亡人数的75%~80%。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发生脑梗死可伴有血糖增高,而血糖增高可加重脑梗死的损害,这是近年专家对高血糖与脑梗死的关系,通过长期研究得出的基本认识,值得人们重视。Teneyz等[6]报道脑梗死伴有血糖增高的发生率可达30%~40%[6]。本研究表明影响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因素较多,临床工作者应积极防治,减少病死率、致残率。

    本研究实验组尿酸显著升高,与文献报道的血尿酸升高与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关系密切吻合[7]。提示T2DM患者在出现糖代谢异常的同时易发生尿酸代谢异常。研究认为血尿酸水平升高是缺血性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还有学者证实当存在糖尿病时,高尿酸水平对血管事件的发生更为明显。本研究证实糖尿病组血尿酸水平高于正常对照组,糖尿病合并脑中组血尿酸水平又高于糖尿病组且存在统计学差异,提示血尿酸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之一。

    T2DM患者血中血糖增多,刺激血管,引起血管内皮损伤,是脑梗死的常见病因。临床观察发现,T2DM合并脑梗死有2种类型,一是合并大面积脑梗死多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