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644
重型颅脑损伤后Pim-3的表达与细胞凋亡关系的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王旭东  戴如飞 黄广苏  李明 ̳
第1页

    参见附件。

     Pim蛋白家族有3个亚型,其中Pim-3最初由Feldman等以大鼠细胞系PC12去极化诱导的基因而被首先报道。Liu D 等[9-10]研究证明,Pim-3可通过多种途径如P38信号途径、TNF的调节等而增强细胞抗凋亡作用。

    本研究结果显示颅脑损伤后实验组大鼠颅脑损伤后6 h 即出现Pim-3的表达,72 h表达达到高峰,7 d后呈下降趋势,且各时点的表达水平均较对照组升高。实验组大鼠颅脑损伤后6 h即出现细胞凋亡的显著上升并在伤后72 h达到高峰,7 d后呈下降趋势,且各时点的表达水平均较对照组升高。Pim-3的表达与细胞凋亡的表达有一定的时相相关性,笔者分析其原因是随着细胞凋亡的增加,机体动用自我调节机制,上调Pim-3的表达,以增强抗细胞凋亡的功能,从而减少神经细胞凋亡,保护神经组织。

    通过实验,笔者认为Pim-3在颅脑损伤细胞凋亡机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调节Pim-3的表达有可能达到治疗颅脑损伤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马冉冉,李光勤,王进平,等. 电针对脑缺血再灌注后大鼠脑缺血区生长相关蛋白-43与神经蛋白聚糖表达的影响[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