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572
心脏术后急性肾功能不全床旁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胡振东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总结心脏术后并发急性肾功能不全患者行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的临床经验,探讨其替代治疗标准。 方法 2005年1月~2011年4月对笔者所在科室心脏术后并发急性肾功能不全14例患者行持续性静脉-静脉血液透析滤过治疗,对其资料进行分析总结。 结果 14例患者中死亡4例,2例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1例死于急性心肌梗死,1例死于低心排血量综合征。10例经肾替代治疗后血清肌酐、尿素氮很快下降,酸碱、水电解质内环境趋于稳定,平均治疗(16±1)d进入多尿期,出院时复查肾功能生化指标正常,随访1个月~2年,肾功能及原发病恢复良好。 结论 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是抢救心脏术后急性肾功能不全的有效方法,适时早用是降低死亡率、提高疗效的关键。

    [关键词] 急性肾功能不全;肾脏替代治疗;心脏手术;并发症

    [中图分类号] R65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3-59-02

    急性肾功能不全是心外科后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其中严重肾功能不全需要透析者虽不足1%,但死亡率高达80.5%[1]。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ontinuous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CRRT)具有血流动力学稳定,持续稳定的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清除炎症介质等优点,尤其适合液体超载伴有循环不稳定的患者[2-3]。2005年1月~2011年4月对14例心脏术后急性肾功能不全患者行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例患者中,男5例,女9例,年龄38~71岁,平均(56±10)岁,平均体重(57.85±9.41)kg。其中双瓣置换1例,二尖瓣置换5例,主动脉瓣置换1例,冠状动脉搭桥术4例,搭桥加换瓣2例,共搭桥14支,平均(2.33±0.41)支,二尖瓣术后8年再次三尖瓣置换1例。除1例主动脉窦瘤破裂的患者术前血清尿素氮升高至正常2倍,术前已调至正常,其余13例患者术前肾功能正常。

    1.2 手术情况

    本组中不停跳冠脉搭桥术3例,其余11例均在体外循环下完成手术。主动脉阻断34~157 min,平均(53±25)min,转机83~246 min,平均(124±35)min。术中放IABP 1例,返回ICU放IABP 2例,返回ICU后并发低心排8例,术后出现溶血3例,合并呼吸衰竭6例,气管切开3例,透析中出现各种出血3例。14例患者于术后1~4 d,平均(2.5±0.1)d出现尿量减少,利尿剂不敏感,连续3 h尿量<0.5 mL/(kg·h),出现水电解质紊乱,高钾血症,血K+>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