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547
某院药物不良反应报告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李国峰 赵宁民   张磊 胡萌楠 ̳
第1页

    参见附件。

     2.7 ADR评价、治疗及转归

    本组ADR判定结果为:“ADR可能有关”有32例,“很可能有关”有95例,“肯定”有1例。药依据ADR的程度来判断临床上是否应该停药,如出现休克、抽搐、高热、大面积丘疹等危急症状,立即对患者停药,严密观测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及时记录更像指标变化,同时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治疗。相对轻度的ADR只需选择合适的药物对症治疗,如出现局部皮疹、静脉炎、轻度恶心等,可适当减低滴速、加强护理,即可暂缓停药。本组ADR转归:ADR好转107例,治愈20例,死亡1例。

    3 讨论

    3.1 ADR与年龄、性别

    表1显示>60岁患者发生ADR比例比较高。据报道,老年人ADR发生率较年轻人高2~7倍[3]。这可能与老年患者生理机能衰退有关,如肾小球滤过率及肾小管分泌功能逐渐下降,肝肾等脏器血流量减少,胃酸减少,血浆蛋白含量降低等,这些退行性变化直接影响药物在体内的转运过程,会导致药物作用时间过长,药物易在体内蓄积,血药浓度逐渐升高。另外,由于老年患者对药物的作用或者用法用量不甚了解,本身又易多种疾病并发,常联合用药,多种药物的药效相互作用是引起老年人ADR多发的重要原因。还与部分医生对ADR发生原因的相关知识了解不足有关,因此,在给老年患者用药时,不仅要考虑药效、用量等问题,还要注意预防药物引发的ADR,增强医务工作者对ADR知识的深入掌握。

    笔者所在医院ADR报告中,女性比例略高于男性。女性的耐受性一般比男性略差,在月经期、妊娠期、分娩期和哺乳期时,某些药物在体内的代谢比较特殊。临床医生在用药时一定要考虑到这些特殊人群的生理特点,不仅要掌握药物的适应证,更要熟悉药物的不良反应和禁忌证[4]。

    3.2 ADR与给药途径

    静脉滴注给药相对于其他给药方式更易发生ADR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