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779
推动控烟工作 预防心血管疾病(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4期
     作为中国控烟协会吸烟与疾病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介入治疗培训中心委员、中国医促会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谈起控烟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性,王宁夫教授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我参与举行的学术会议,一方面旨在建立一个大的平台,与国内的专家交流,希望我们的学术活动能够面向更广泛的相关人群;另一方面,作为心内科专家,我觉得心血管疾病的控烟更重要,虽然心血管疾病的控烟起步晚于呼吸科,但现在大家都已经认识到控烟对于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性,比如欧洲发达国家,男性医生吸烟率不到1%,因为欧美国家的很多临床研究都表明,吸烟对男性致心血管、致急性心梗发病率非常高,尤其对小于50岁的年轻人,单纯吸烟就可能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所以这些医生知道严重危害后开始戒烟。提倡医生戒烟有很多好处,第一个是对医生自身健康有好处,第二是可以有榜样作用,最后是医生可以起到宣传作用。”

    据记者了解,王宁夫教授为了给病人做表率,7年前彻底戒烟,而此前,他已经有了20年的烟龄。和所有的专家一样,王宁夫教授同样也很坚决地认为,医生作为健康生活的倡导者,在控烟方面应该是责无旁贷的榜样。因为在这方面,英美等国的医生们已经为全球的医生做出了榜样:有研究表示,在英国,随着医生吸烟比例的下降,民众的吸烟和肺癌发病率开始明显降低;在美国,随着戒烟宣传的加强,其吸烟率和心血管疾病也逐年下降。
, http://www.100md.com
    “很多烟民以为抽烟的后果只是引起肺癌、气管炎、胃病等,事实上,最新研究显示,对人的寿命影响最大的吸烟危害,其实是诱发心血管疾病,吸烟会让人少活13年。”王宁夫教授说,控烟其实包含了两层含义,一个是少抽直至戒烟,还有一个层面,就是如果实在无法戒断,也要改变不良的抽烟方式和习惯。比如,不要在狭小的空间内吸烟,这样会同时吸入一手烟和二手烟。一支烟不要抽到底,因为香烟尾部的有害物质含量明显高于前半截。空腹抽烟对气道及胃的伤害最大。上午10点以前抽烟,最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有数据显示,比起不抽烟的人,烟民的冠心病发病率要高8倍,且这一疾病的发作要提前10年。按机体老化的情况来看,由于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引发的心梗、冠心病,往往要到55岁以后才出现,只有极少数有家族史的病人,才会提前发作,但如果长期抽烟,40岁之前发病的几率就大大提高。50岁以内发生心梗的中青年人,90%的人是烟民,其中60%的人没有任何基础疾病,完全是由于吸烟引发了心梗。

    众所周知,戒烟不仅可以带来纤维蛋白原浓度下降,纤维蛋白原合成速率减低,白细胞计数下降,高密度/低密度脂蛋白比例改善,卒中风险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增加、低密度脂蛋白下降,动脉压、心率下降,动脉顺应性改善,心梗后心律失常所致猝死风险减低,血小板体积减小、血小板环磷酸腺苷反应增强、促使前列腺素E1发生腺苷酸环化,吸烟导致的血小板聚集减少等短期益处,而且,通过与心血管疾病进展相关的炎症标志分子水平的改善,还可以减少卒中、重复冠脉搭桥术、心梗后反复发生冠脉事件、心梗后心律失常所致猝死、继发心血管疾病、冠脉搭桥术后血运重建术、减少冠脉搭桥术后的死亡率、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后死亡率等风险。所以,大多数烟民都有戒烟的打算,而且都多次试图戒烟,但戒烟对他们而言也的确是个痛苦的过程,所以,王宁夫教授建议说:“如果病人自己戒烟有困难,不妨寻找医疗援助。一般而言,心理和生理上的戒断,需要三个月。很多人坚持到四五十天又复吸了,其实很可惜。”
, 百拇医药
    新的科研成果促进医疗模式转变

    据记者了解,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是国家级心血管重点学科、省市共建心血管病学重点学科、“十一五”期间南京医科大学重点学科、杭州市一类医学重点专科,省级心脏病学继续教育基地。在王宁夫教授的带领下,该科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心肺功能运动试验,近年又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心肺弥散功能运动试验。

    谈到该试验的进展情况及主要意义,王宁夫教授说:“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作为重点学科,主要有三个主攻方向,同时也是我们的技术优势:第一是冠心病的药物治疗和介入治疗,这个和全国大多数心内科是一致的;第二是慢性心力衰竭的药物治疗和机械同步化治疗,包括起搏器和其他器械的治疗;第三是我们医院的特色:重症疑难疾病的诊断、治疗及管理。”据记者了解,因为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杭州市医疗的中心单位,医疗技术非常突出,尤其在重症疑难疾病的诊断方面很有特色。在读硕士、博士时,心肺功能方面就是王宁夫教授的研究领域,所以作为杭州市医院心内科的学科带头人,心肺功能实验成为了他们科室的技术主攻方向。他主编的心肺功能治疗学,也是全国第一部心肺功能方面的教材,非常受欢迎。心肺功能诊断治疗的核心内容是心肺运动试验,是80年代以后全球实行的新技术,最早在呼吸内科开展比较多,但进展不是很好,特别是心脏病的病人,在心内科做会比较成熟,但很少有心内科医生掌握此项实验,所以在全国范围内,他们医院心血管内科率先开展了心肺功能的诊断治疗和心肺功能运动的检测技术,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10届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包括心肺运动实验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在慢性心力衰竭中的应用新进展新技术、动态讲座,会议第一天的主要内容就是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中的内容,后两天主要是中国控烟和疾病预防。“我们在这方面主要是常规检测再结合科研,已经负责了很多国家级、省市级科研课题,发表了许多文章,并撰写了论著。”王宁夫教授补充说。
, http://www.100md.com
    谈到以其为组长的科研小组开展的《肺弥散功能运动实验及心电图运动实验》,以及心肺弥散功能运动实验测定在冠心病中应用的研究弥补国内空白等话题,王宁夫教授向记者介绍了这项课题的重要意义及目前的进展情况:“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心肺功能运动试验,并连续6年举办了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近年在心肺运动试验的基础上又开展了心肺弥散功能运动试验,进一步探讨了心衰病人运动时氧气弥散动力学的临床意义。这次研究的重要性在于可以为心衰病人的运动康复治疗提供科学的方案,对临床的治疗效果和预后做出更准确的评估。”

    据记者了解,关于慢性心力衰竭病人的院外规范化管理是目前国际社会研究的热点。2010年美国ACC会议上,许多高层专家呼吁医生应该与病人形成一对一的伙伴关系,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咨询、随访,形成一系列规范的院外管理制度和新的医疗模式。慢性心力衰竭是一个慢性的、渐进性的进展性的疾病,需要长期的、持久的院外治疗。已有研究表明,规范化的院外管理可以使慢性心力衰竭病人再住院率降低,医疗经费降低,生活质量提高。王宁夫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医院与社区心力衰竭病人规范化专病管理”的研究表明,深入探讨医院与社区联合进行院外冠心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能显著降低患者全因死亡、心血管事件再入院等一级终点事件的发生率,改善心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同时,在慢性心力衰竭的管理中,生活方式的改变十分重要,特别要注重患者的运动锻炼,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运动锻炼不仅是提高患者的运动耐量及生活质量,而且可以改善病人的预后。
, 百拇医药
    王宁夫教授告诉记者:“慢性心力衰竭社区规范管理、冠心病社区规范管理,是我们第三个主攻方向中的重点内容。2006年以后我们在临安、杭州和其他地方,广泛开展了慢性心力衰竭社区规范化管理和冠心病的规范化管理。因为这些疾病的患者需要长期治疗,而住院治疗很短暂,大部分时间需要院外治疗,甚至家庭治疗。但目前我国社区医疗水平比较弱,大医院又没有精力把它们合理的管理起来,整体医疗现状还不适应于社会发展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结合科研项目申报了课题‘医院指导下的社区对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的管理’,广泛地派医生到社区去培训,将社区医生培训后再管理这些患者,同时我们大医院进行指导,这样的研究,既解决了社区科研问题,又解决了社区实际工作问题,提高了社区的整体医疗水平。所以我们的合作单位很多,并广泛开展此类课题,做出了很多成果,发表了很多文章,连续两三年在‘长城会’上对此项目进行推广和讲座。这项工作近几年只是在局部率先开展,但在今后的若干年,就可能在全国范围推广,还有可能触及到医疗模式的转变,实际意义远远大于科研的意义。”, 百拇医药(何晓)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