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666
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对护士工作压力源的影响(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方颖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了解影响优质护理示范病房护士工作压力源的因素,并提出有效措施帮助护士减轻工作压力。 方法 2011年11月~2012年1月采取问卷调查方式对开展优质示范病房的心内科、骨科和未开展示范病房的呼吸科、普外科共57名护士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工作量、护理专业、患者护理、人际交往、物资配备等5个方面。 结果 开展优质护理示范病房的护士的工作压力较未开展示范病房护士增大(P<0.05)。 结论 优质护理的落实需要各方的支持,合理地人员配置,提高护士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地减轻护士的工作压力,才能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关键词] 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压力源;影响

    [中图分类号] R47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4-163-02

    任何能使人陷入压力状态的因素均称为压力源[1]。卫生部在2010年全面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护理工作模式由功能制转化为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这就要求责任制护士不仅具有良好医德、人文知识和护患沟通的技巧,还要具有扎实的护理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从而使护士工作压力增大[2]。为了帮助护士缓解工作压力,提高工作积极性,笔者对压力源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的预防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1年11月~2012年1月护理部采取问卷调查方法,在笔者所在医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的心内科、骨科护士共31名和未开展优质示范病房呼吸科、普外科护士26名进行问卷调查。心内科护士16名,平均年龄(24.81±6.00)岁;呼吸科护士14名,平均年龄(24.71±4.43)岁;骨科护士15名,平均年龄(26.13±5.75)岁;普外科护士12名,平均年龄(23.42±4.64)岁。心内科、呼吸科、骨科、普外科护士的年龄、学历、职称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调查实施方法

    共发放问卷57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