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596
重症破伤风1例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4期
     [摘要] 回顾总结1例重症破伤风患者的救治与护理,认识到安静的环境、准确用药是减少痉挛和抽搐发作的前提,及时的气管切开、精心的基础护理是减少并发症及早痊愈的保证。

    [关键词] 重症;破伤风;护理

    [中图分类号] R517.3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4-181-01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所致的一种严重急性特异性感染,是由细菌外毒素引起以局部和全身肌肉强直、痉挛和抽搐为特征的一种毒血症[1]。常由于心力衰竭、呼吸道感染、气道分泌物阻塞等全身器官衰竭原因死亡[2]。笔者所在科室于2010年3月成功救治了1例重症破伤风患者,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4岁,行为异常2年,肢体僵直伴发作性抽搐3 d,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经精神科积极抢救呼吸心跳恢复,因右手环指、小指部分坏死需手术故转入笔者所在科室治疗。入院:T 37 ℃,P 120次/min,R 28次/min,BP l40/100 mm Hg,神志清楚,查体欠合作,颈部抵抗明显,阵发性全身抽搐。骨科查体:右手环指末节外伤性缺如,残端发黑,近节指体肿胀,血运差,右小指中节以下干性坏死。入院后给予抗破伤风感染,抗炎、截指术。2010年3月1日突然出现周身严重痉挛,角弓反张,口唇及全身皮肤紫绀、呼吸心跳骤停,立即行气管切开术,导尿,抗痉挛、胸外心脏按压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心跳恢复。患者经过1个月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于4月1日治愈出院。

    2 护理

    2.1 病房与环境的要求

    患者入院时虽未确诊破伤风,但仍将其安排在单人隔离病房,防止交叉感染。一经确诊后严格按照特殊感染病例处理及专人护理。保持病室安静,光线柔和,避免强光刺激,室内温湿度适宜。避免各种干扰,因一切不良刺激易引起破伤风抽搐。医护人员做到说话轻,走路轻,关门轻,操作轻,避免发出噪音。尽量在使用镇静剂后完成各项治疗和护理操作,以减少患者抽搐次数。

    2.2 防止交叉感染

    隔离病房做明显标志,病房内每日定时通风,地面消毒液拖拭及空气紫外线照射消毒,医护人员接触患者时必须穿一次性隔离衣,戴手套、口罩。患者使用的器械物品应专用,最后进行严格的消毒灭菌处理,敷料必须焚烧,用物及排泄物要进行消毒处理。

    2.3 积极处理伤口

    在局麻下行截指术,彻底清除坏死组织,用双氧水冲洗伤口,破伤风抗毒素3 000 U行伤口周围封闭治疗。定时伤口换药,仍需用双氧水冲洗伤口,并破伤风抗毒素刀口周围封闭治疗。

    2.4 气管切口的护理

    破伤风患者抽搐频繁发作时,可发生喉肌、呼吸肌痉挛,致使痰液堵塞气道而窒息死亡,应立即给予吸氧、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3],必要时行气管切开。电动吸痰应在镇静剂使用后进行,选择细软的吸痰管,吸痰动作轻柔。每次前应加大氧流量,每次吸痰不超过15 s。痰液黏稠不宜吸出者应给予雾化吸入后再吸痰。吸痰管应每次一根。妥善固定气管套管,严防脱出。内套管每8 小时取出清除痰痂,用2%茂二醛浸泡消毒;更换气管创口纱布1次/d,污染时随时更换 (先用75%酒精消毒创口周围皮肤,再用凡士林纱布及无菌纱布各一层覆盖)[4]。待患者病情平稳后,进行气管插管处堵管训练,鼓励病人用口鼻呼吸,最后拔出气管插管。

    2.5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患者入院时处于浅昏迷状态,持续心电监护,吸氧,严密观察生命体征、意识状态及抽搐的部位、次数、发作时的症状、持续和间隔时间、缺氧程度等。注意痉挛征兆。患者反复出现高热,及时监测体温变化,给予物理或药物降温。精神分裂症患者,注意防冲动,防自杀,防外伤。

    2.6 及时准确地用药保持静脉通畅

    此患者给予青霉素、替硝唑抗感染,尽早使用破伤风抗毒素以中和血液中游离的外毒素,同时伤口破伤风抗毒素局部封闭。给予安定静滴,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准确执行医嘱,保持静脉通畅,防止因抽搐引起的输液管道堵塞或脱落。患者因反复抽搐、出汗多,能量消耗大伴吞咽困难,易导致营养不良和体液不足,因此要注意加强营养支持治疗,能进食以后,鼓励患者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

    3 结论

    破伤风患者病情复杂,护理难度较大,早期及时救治,有效控制痉挛发作,预防并发症发生,积极抢救窒息患者,加强基础护理,是降低致残率,促进破伤风患者康复的重要措施[5-6]。

    [参考文献]

    [1] 段慧玲.13例重症成年破伤风的救治与护理[J].中国民康医学,2001,5 (9):1166.

    [2] 李先献.破伤风护理中的几点体会[J].内蒙古医学杂志,2004,2,06(10):875.

    [3] 宁文文.重症老年破伤风1例的护理[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0,3(8):1983.

    [4] 陈春瑞.1例破伤风患者成功救治的护理体会[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08,6(6):148.

    [5] 周英破.伤风患者的护理体会[J].中外医学研究,2010,8(4):105.

    [6] 蔡淑芬,彭东娟,陈富巧.重型破伤风患者的病情观察和护理[J].中国当代医药,2011,18(23):115-116.

    (收稿日期:2011-09-27), http://www.100md.com(陆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