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714
老年胃癌全胃切除术后早期营养支持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冯波 冯丽娜 梁远志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比较老年胃癌患者全胃切除手术后早期应用肠外、肠内营养支持的疗效。 方法 选择2009年1月~2011年1月于笔者所在医院行全胃切除术的老年胃癌患者30例,随机分为肠内营养组和肠外营养组各15例,比较两组术前和术后的营养指标、肠道功能恢复情况、住院时间、并发症。 结果 两组各项营养指标中,除体重和血红蛋白数在术前与术后第8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其他指标比较,术后与术前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肠外营养组与肠内营养组的排气时间、排便时间、住院时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并发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肠内营养与肠外营养对于患者的营养状态恢复效果相当,但接受肠内营养的患者胃肠功能恢复快、住院时间短。肠内营养可作为老年胃癌患者接受全胃切除手术后营养支持方式的首选。

    [关键词] 老年患者;全胃切除术;肠内营养;肠外营养

    [中图分类号] R735.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4-182-02

    一般来说,老年胃癌患者均伴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一旦接受全胃切除手术后更会影响营养摄入,再加上手术的应激反应等不良因素的刺激,患者术后的营养状况会迅速恶化。为了减少患者的术后并发症、促进其尽快恢复健康,术后早期就要对患者进行肠内、肠外营养[1]。为探讨老年胃癌患者全胃切除手术后早期应用肠外、肠内营养的疗效,选择笔者所在医院30例胃癌全胃切除术患者进行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9年1月~2011年1月于笔者所在医院行全胃切除术的老年胃癌患者30例,年龄均>65岁,其中男18例,女12例,平均(68.3±6.5)岁。入选患者无其他严重的全身性疾病。将患者随机分为肠内营养组和肠外营养组各15例。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比例、临床病理分期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肠外营养组[2]:由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提供氮源,脂肪乳剂(30%)、葡萄糖(70%)提供非蛋白质热量。肠外营养于术后第1天即开始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