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593
胶体金免疫层析毒品五联卡在吸毒人群检测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许鸣 高鸿志 孙威力 刘岩琳 吕桂芝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积极探讨对吸毒人群准确快捷的检测方法,为今后的医疗及缉毒侦毒工作更好地服务。 方法 采取胶体金免疫层析毒品五联卡检测方法,对337例吸毒人员(其中黑龙江省公安厅戒毒中心新入所的戒毒学员195例,哈尔滨市公安医院公安人员抓捕送检吸毒人员142例)进行检测。 结果 检测出吸食检测卡中5种毒品人数320例,检出率为94.96%,5种毒品检出率以冰毒为首位,未检出占5.04%。 结论 该方法操作快速、方便、便于携带、准确率高,大大提高了样品检测效率。

    [关健词] 胶体金免层析;毒品五联卡;吸毒人群;检测

    [中图分类号] D918.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4-189-02

    近年来,受世界毒潮泛滥的影响,我国吸毒、贩毒人员日趋增加,禁毒斗争形式十分严峻,办案单位要求快速检测的呼声越来越高。毒品检验就是应用化学、物理、生物和现代仪器分析的原理和技术,对毒品可疑物进行快速、准确鉴别与测定,是戒毒及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一种重要手段[1]。笔者所在单位2010年11月~2011年12月引进毒品检测五联卡这一新技术,在省公安厅戒毒中心、哈尔滨市公安医院开展此项研究,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黑龙江省公安厅戒毒中心新入所的戒毒学员195例及哈尔滨市公安医院公安人员抓捕送检吸毒人员142例进行检测。其中男288例,女49例;年龄最小22岁,最大55岁。

    1.2 检测试剂

    采用吗啡(morphine)、冰毒(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K粉(氯胺酮,ketamine)、可卡因(苯甲基芽子碱,cocaine)、大麻(大麻草,cannabis)五合一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上述毒品检测卡阈值灵敏度分别为300 ng/mL、1 000 ng/mL、1 000 ng/mL、300 ng/mL和50 ng/mL。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